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賣藥劫肥羊 醫院大鏢客專挑落單老人

老人常常不當購藥,圖中這名洗腎患者(左)以自己濫買藥物服用的慘痛經驗,呼籲有病一定要看醫生。(記者陳信利/攝影)
老人常常不當購藥,圖中這名洗腎患者(左)以自己濫買藥物服用的慘痛經驗,呼籲有病一定要看醫生。(記者陳信利/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何祥裕/連線報導】

「阿嬤,我來醫院看親戚,偷偷擱你講,她吃醫師開的藥都好不了,換了ⅩⅩ藥就好,我介紹給你吃看看!」醫院候診間,常看到有人鬼鬼祟祟,對著病患推銷藥品。

日前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婦到醫院就診,兩名婦人搭訕並帶她到一家中藥房,慫恿她花七萬六千元購買三罐中藥粉。老婦因身上沒帶那麼多錢,藥房老闆還開車載老婦去提款。老婦吃了藥粉感到身體不適報警,檢察官認為中藥房負責人以「鏢客」手法行騙,依詐欺罪嫌起訴。

另有一位罹患類風濕關節炎的老太太,在台北馬偕醫院候診時,被慫恿掏出八萬元,買了一堆「神藥」回家,服用後全身浮腫,她的媳婦向馬偕醫院反映後,才揭開這些不肖之徒推銷不名藥品的真面目。

這類賣黑心藥的「鏢客」,有些原在地下電台賣藥,為拓展業績,轉戰就醫人潮較多的醫學中心。他們會在候診間觀察,隻身就診的老伯伯、老婆婆,常是他們下手目標,有時還一組人一搭一唱,以取信不知情的病患。

這類詐騙手法,大多是搭訕、遊說、誇稱藥效、慫恿購藥四部曲,有的當場交易後走人,有的則會介紹病患到特定場所購買,還說「只介紹給有緣人」。

一位醫學中心醫師表示,滲透到候診間賣藥者,常會找上癌症、骨質疏鬆病人,或大賣來路不明的藥材;有些更是直接添加類固醇(即所謂「美國仙丹」),讓病患吃了「馬上有感覺」,誤以為有神效。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姚建安說,類固醇能抗發炎,服用後會精神變好、促進食欲,但吃多了或吃超過三個月,會有骨質疏鬆、胃潰瘍等副作用,臨床醫師開藥都十分小心,提醒病患不得隨意減藥或加藥。

目前就醫師最擔心的是,癌症病人聽信這些賣藥人的話,放棄化學治療等正規療法,亂吃藥反而延誤病情,造成病情惡化,得不償失。

【2009/12/22 聯合報】

中藥 關節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