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名人說健康/陳維昭 繞遠路 多走走

元氣周報

(記者陳再興/攝影)
(記者陳再興/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剛過70大壽的台大前校長陳維昭,是知名小兒外科醫生,也是靜脈營養專家,沒生過大病的他歸納自己的養生之道:一是飲食均衡,多吃魚及蔬果、少吃肉;二是不久坐、多走路、多運動(爬山);三是學會紓解壓力,有助遠離病痛。

多魚多蔬菜 從小不偏食

留學日本的陳維昭,30年前擔任分割連體嬰忠仁、忠義的主治醫師而聲名大噪。

他指出,瑞士曾做過一個幾百萬人的大規模研究調查,發現影響健康的最主要因素是營養及運動。以他為例,從小不偏食,蔬果魚肉樣樣吃,但不過量;他較喜歡吃魚,少吃肉,因肉類含飽和脂肪酸,會促進氧化作用,對身體較不好。

不給肝負擔 找機會走路

現代人很喜歡進補及吃健康食品,但陳維昭提醒民眾,吃太多或亂吃成分不明的營養品,反而造成肝腎負擔,這是台灣人洗腎率高居世界第一的原因之一。他平時只服用適量綜合維他命,很少吃補品,均衡飲食配合運動,身高170公分的陳維昭,非但沒生過大病,也一直維持標準體重,從未超過65公斤。

上班族常久坐不起,對身體循環不好,也易有腰椎間盤突出等毛病,陳維昭鼓勵民眾坐一段時間後,一定要站起來走一走,像他從小念書習慣邊走邊念。「我能走路,就不坐車,有時上下班,還故意繞遠路走久一點。」

郊山全爬過 避開走陡坡

規律運動,對身體更有幫助。近二、三十年來,陳維昭固定每周日上午爬山,台北近郊的山全爬過了。「爬山的好處是很容易做,人多人少都可爬,且運動量夠,又可呼吸新鮮空氣;親友結伴爬山,邊走邊聊,兼有發洩情緒的妙用。」

不過,許多人爬到山頂後,急著下山開會或做別的事,下坡太急、太陡,久了膝蓋易受傷,陳維昭後來改爬大屯山,爬到主峰走平緩車道下來,不走階梯,保護膝蓋。

壓力易致病 曾親身經歷

「心不調適好,養生就不易成功。」陳唯昭引用大陸中科院士陳可冀的話,強調紓解壓力,對健康也很重要。他當台大校長期間,一度出現膽固醇、尿酸、血壓過高、胃食道逆流、心律不整毛病,求診別的醫生,才發現和壓力有關。

陳維昭建議主管階層,不見得要把每天的公文批完,針對沒急迫性的公文,若一時想不出頭緒,不如多給自己思考的時間;此外,盡量授權下屬,既可訓練他們獨當一面,也才不會累死自己。

【2009/12/20 元氣周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