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名人說健康/蘇益仁:保健品 應放寬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修瑞瑩/台北報導】

「我覺得政府對保健食品管理的方向不對,才會到處有人在賣藥。」成大醫院副院長、前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說。

目前同時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的他,正與民間生技公司合作進行保健食品的開發。

不是不能吃 管理有問題

「過去我也跟一般學者專家一樣,對保健食品功效不以為然。」但研究後發現裡面確實有好東西,他笑說自己現在每天都吃這些保健食品,「但吃要吃對,別亂吃」。

他認為,過去10年來,科學領域上最大的進步,就是以科學方法了解食品中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成分,像是茶、大蒜、綠藻等,全球有數不清的研究證實其某些成分可促進健康,「但台灣對保健食品的管理,還是停留在負面角度」。

治療不預防 會拖垮健保

政府教大家不要吃油膩、速食不能多吃…但並沒有積極告訴民眾該怎麼吃。「每日五蔬果」喊得響亮,但為何該五蔬果?蔬果裡有哪些成分對身體好?說得不夠徹底。

他認為健保如果都是在治療疾病,長期下來一定會被拖垮,應該早10、20年,在疾病尚未發生前,就教民眾該怎麼吃、怎麼預防疾病產生,才是正確的方向。「吃進嘴裡的東西與健康有絕對的關係」。

不能提療效 民眾霧煞煞

坊間賣保健食品、賣藥的相當多,蘇益仁認為是因為政府做得不夠,才讓民間走在前面,再加上管理方向不對,搞得民眾昏頭轉向。

「台灣把保健食品當藥來管」蘇益仁說,要求保健食品的功效部分要做過動物試驗,而且不能提到「治病」的部分,他認為都很不合理。像是糖尿病的患者由營養師做飲食諮商,一定會教患者該吃什麼,但保健食品業者卻不能提某一種保健食品對糖尿病有幫助。

而且很多保健食品中的有益人體成分早經全球證實,政府還是要求業者花大錢做動物試驗,實在沒必要。

做正面宣導 非圖利廠商

他認為,政府應積極進行食品營養宣導,可以透過學者專家或是公正的團體來做,只要不針對某一種產品,就不會有立場不公的問題。

而保健食品部分,也應該放寬,對於全球早已確認的成分,政府只要管成分多寡是否合於標準,及整個的製程有沒有問題就好。

至於販售的業者,還是應該嚴格規範是否有誇大不實,「相信政府的態度如果更積極、宣導更多,民眾更了解就不容易被騙」。

【2009/12/20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