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別過度依賴/保健品讓你健康 也讓你受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很多人對保健食品持兩極化看法,喜歡它的人堅信,有吃總比沒吃好,不相信它的人卻認為這都是騙人的。專家認為,食物的確有保健功效,但切勿以偏概全,如果定位是食品,就只能當日常保養,不能當藥吃,有病仍要循正規管道求醫。

疾病潛伏期 助增免疫力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教授鄭慧文指出,人的健康狀態大致可分為健康期、疾病潛伏期、生病期和健康恢復期。在健康時,除了靠吃食物來填飽肚子,也藉此攝取營養成分;一旦生病了,光靠食物仍不夠,就必須吃藥來去除病原。

至於在疾病潛伏期,如果多攝取能增加免疫力的食物,或許比較不易鑄成大病,或降低疾病的嚴重度;如果在疾病恢復期,多補充正確的營養品,病情自然會好得快。由此可知,在食品與藥品之間,確實有健康食品存在的必要。

食物中成分 的確有功效

榮欣診所副院長何一成也說,食物中的某些成分的確有其保健功效,例如研究顯示,蔓越莓可減少大腸桿菌附著在泌尿道細胞上,因此可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優酪乳可增加腸道的益生菌,進而可抑制害菌的生長,也有部分研究證實,它能降低過敏症罹患率。另外,具降血脂效果的紅麴,也是近年非常火紅的保健食品。

一次吃三種 吃到臉蠟黃

不過,很多人卻對健康食品有過多期待,一名年輕女性因皮膚愈來愈黃而就醫,問診後才發現她竟然同時吃三種健康食品,且都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經建議停用後皮膚顏色才恢復正常。

胡蘿蔔素過量 反易致癌

何一成強調,過量的胡蘿蔔素對身體細胞有毒性,大白鼠的實驗顯示,它反而使得致癌物的作用增強;國外一項大型研究發現,重度吸菸者和石綿工人如果每天服用大量胡蘿蔔素,反而增加肺癌的發生率。同樣的,水溶性維他命C雖然過多會自然排除,卻也可能造成血脂肪氧化導致動脈硬化,還可能導致腎結石。

慎選信譽商家/吃大豆異黃酮 荷爾蒙狂飆…

民眾在購買保健食品時,切記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馬偕醫院婦癌科主任王功亮曾遇到一名婦女,因更年期不適而服用市售大豆異黃酮,某日回院追蹤,經抽血檢驗發現,體內女性荷爾蒙濃度高達接近300,約為正常值的七倍之多。

王功亮表示,按理說,市售大豆異黃酮所含的女性荷爾蒙應是雌激素藥物的百分之一,但這名婦女的女性荷爾蒙濃度卻高得異常,他懷疑,業者可能在產品內私下摻加雌激素,讓許多不知情的婦女反而籠罩在罹患乳癌的陰影。

【2009/12/20 元氣周報】

蘿蔔 保健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