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痛風自購止痛藥 險洗腎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40多歲的陳姓建築工人,一天辛勞工作後即大魚大肉,還小酌一番來犒賞自己,忽略曾有痛風症狀,自行服用消炎止痛藥,使得腎功能受損。經中醫以服藥降尿酸,配合改善飲食及作息,已逐漸恢復健康。

台中市高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林文濱說,陳姓患者以往嚴重的痛風曾發作好幾次,每次都自行去西藥房購買消炎止痛劑來解決,最近發現尿尿常出現細緻泡泡,雙腳出現水腫,而且常感疲倦無力,工作起來備感吃力才就診,始知腎功能早已受損,差一點就須終身洗腎。

林文濱說,陳姓患者積極服藥降尿酸及改善腎功能之外,亦充分配合清淡飲食,作息規律,一個月後其尿毒指數和尿酸值便漸恢復正常,精神和體力也比以前更好,目前還在治療中。

林文濱說,痛風是因為體內尿酸太多所引起的,正常人體內尿酸會由小便排出,陳先生因為從事勞力工作,流汗特別多,小便又少,使尿酸排出量也減少,加上吃太多肥甘厚味又飲酒,產生過多尿酸,蓄積在體內而引發痛風發作。

陳姓患者因下肢水腫,所以不敢大量喝水,以致尿量更少,體內尿酸更不易排出體外,痛風發作得更厲害,而更加頻繁服用消炎止痛藥,以致腎臟受損得更嚴重。

林文濱說,中醫在痛風的治療上以泄濁化瘀為原則,臨床上常用土茯苓、卑解、苡仁、澤蘭、澤瀉、當歸、丹參、桃仁、紅花等藥為基礎方加減,取其降泄濁毒與活血化瘀,藉此促進尿酸的排泄和抑制尿酸結晶。

林文濱強調,尿酸值會增高,除了先天體質因素外,最大的原因就是肥胖,因此預防高尿酸血症和痛風,首要是維持標準體重,其次避免攝取太多的動物性脂肪和動物性蛋白;適度運動,紓解身心壓力;少喝酒並攝取充足的水分;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2009/12/02 聯合報】

尿酸 痛風 中醫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