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一便秘就用浣腸劑解決 會產生依賴性嗎?

市售浣腸劑。報系資料照
市售浣腸劑。報系資料照

很多人便秘時習慣使用浣腸劑,但經常性使用浣腸劑,是否會產生依賴性?

(1) 浣腸劑分成兩種,一種是水性浣腸劑,另外一種是油性浣腸劑。水性浣腸劑是單純的生理食鹽水,利用水來刺激排便;而油性浣腸劑就是常見的含甘油的浣腸劑,不僅能刺激腸道蠕動,也能達到潤滑的功用,所以不須要用力,排便都能很順暢。

(2) 長期使用甘油球會使身體在沒使用的狀態下,不知道如何利用正確的肌群,順利排便,因此可能會產生浣腸劑的依賴性,此外一再刺激腸道,也會使腸胃道的神經敏感度降低,導致用量增加才能達到一樣的排便效果。

(3) 食藥署提醒,平時可藉由攝取充足的水分、規律地運動並搭配富含纖維的飲食改善便秘的困擾,倘便秘未改善時,可諮詢醫師、藥師的專業建議,配合藥品的輔助達到便祕的緩解。

常見的便秘藥物。圖取自食藥署臉書
常見的便秘藥物。圖取自食藥署臉書

原文出處:食藥好文網

排便 便秘 腸道蠕動 生理食鹽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