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老病號要注意 多重藥物交互作用可能中毒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服藥應注意防範多重藥物交互作用影響。三軍總醫院老年醫學科醫師張耀文表示,藥物在身體中代謝與排除的過程中,與另一種藥物有相互的影響,這就是交互作用。有多重慢性疾病,或經常到不同醫院或不同科別就診的病患,發生多重用藥以及藥物交互作用的機會便會增加。尤其是經常掛許多科拿許多藥的老年病患。

老年醫學科醫師張耀文表示,這種交互作用可能會讓藥物在體內的濃度升高,造成藥物中毒;也可能會讓藥物代謝的速度加快,導致藥效不足。雖然絕大多數的藥物交互作用並沒有導致任何的不良反應,但是仍舊要提高警覺。不僅是藥物與藥物間有交互作用,藥物與食物或是健康食品間也有可能有交互作用。國外的研究指出,同時服用兩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會是6%;若同時服用八種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會則將近100%。因此同時服用的藥物數量愈多,發生藥物交互作用而產生不良影響的機會也就愈大。

張醫師表示,一般來說,一天中同時服用超過四種藥物,就屬於多重用藥。老年人的慢性疾病多,身體也經常感到不舒服,再加上愛吃藥的民族特性,使得台灣老年人發生多重用藥以及藥物不良反應的機會大增。有多重用藥的民眾,建議要請醫師定期檢視用藥。

醫師建議,如果服用醫師新處方的藥物一段時間之後仍然沒有明顯的效果,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停藥或改藥,否則就是增加藥物交互作用與副作用的機會。若是多科就診的病患,最好在每次就診的時候將所有的藥物帶給醫師檢視,讓醫師瞭解目前用藥的情形,減少重複用藥的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