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守護神專網 教老人別重複用藥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

75歲的林老先生有攝護腺肥大問題,還有老人家慢性病高血壓、關節炎、失眠、便祕,自認是個聽話的病人,不舒服就會去看醫生,結果家裡放了一堆藥,由於跨科看診領藥,重複用藥情況嚴重。

醫改會表示,多重慢性病重複用藥不僅浪費醫療資源,且危及老人家的健康。

後來透過藥師協助整理藥袋,發現林老先生每天服用超過10種以上藥品,有2種藥理作用類似,2種治療頭暈的藥,加上內科、耳鼻喉科都開立數種具安眠、鎮靜作用藥物,可能造成頭暈與血壓過低,難怪他會經常覺得頭暈、走路不穩,甚至跌倒。

針對老人重複就醫、多重用藥的問題,醫改會即日起推出「老人用藥守護神」活動,建構專網(http://www.thrf.org.tw/elder/),已陸續號召455家以上醫療院所、社區藥局,自願協助解決老人重複用藥,提供「老人藥平安」服務,教導如何製作用藥紀錄、用藥諮詢、免費藥歷卡等,守護老人用藥安全。

此外,為減少老人在各科別就醫奔波,網站也整理全國28家「老人整合門診」醫療院所服務項目、時段與聯絡窗口。

歡迎民眾上網查詢「誰可教導我寫藥歷卡?重複用藥要問誰?哪裡有老人整合門診?諮詢用藥安全」等問題。

【2009/10/07 聯合報】

失眠 高血壓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