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外用藥 也有過敏風險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報導】

別以為只有吃成藥才會產生副作用,事實上,外用藥也可能會有併發症或過敏的反應!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李承鴻表示,日前就碰到患者亂擦外用藥來治療灰指甲,結果造成全身長紅疹,原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藥物也不是一體適用,即使是外用藥也有引發全身性反應的風險,所以有病還是先就醫比較好。

李醫師指出,一名七十多歲的老阿嬤,因為飽受灰指甲的困擾,就自己跑到西藥房去買瓶藥水,想說塗一塗就會自行痊癒,結果沒想到才塗幾次就出狀況,不但患處出現分泌物,而且紅疹還爬滿身,又癢又痛難受得很,嚇得阿嬤趕緊就醫。

老阿嬤來到門診時,其實情形已經有點嚴重,患者主訴用藥水塗抹之後,連續使用兩天,患部指甲周圍先是發紅,接著開始持續有分泌物,接著腳背跟著長出紅色一點一點的東西;紅疹很快地往上蔓延,僅僅三天,關節、手臂、小腿、脖子等處都遍布程度不等的疹子,使得患者又痛又癢,經醫師診斷後,確定為接觸性皮膚炎併發全身性過敏。

為什麼到藥房買的成藥會有這麼大的問題?李承鴻醫師進一步指出,其實一切都是體質不同的關係,有的人天生膚質敏感,且對某些成份過敏,在沒遇到之前往往是不會知道;多數人也對外用藥的警覺性低,尤其是腳的毛病,有的人認為擦在指甲上或末梢處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此外,糖尿病、抵抗力不佳及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人,若自行去藥房買藥服用,都容易出現用藥後不適應的情形,最好的辦法還是請醫師診斷,讓醫師根據病情調整藥物比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