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用史他汀類藥物 可能損傷肌肉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服用史他汀類(Statins)藥物的患者要留意,藥物可能造成肌肉受損。美國和瑞士聯合研究發現,有些患者服用藥物時會產生肌肉方面的副作用,不過其中部分患者甚至出現結構性肌肉傷害,研究人員呼籲,如果肌肉受損嚴重,最好和醫師討論換藥,以免影響肌肉功能。

史他汀類藥物是降血脂用藥,在全世界,廣泛用於治療高血脂等疾病,史他汀類藥物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不過許多服用史他汀類藥物的患者都產生肌肉無力、肌肉疼痛等副作用。透過肌肉活組織檢查發現,有些病例的肌肉甚至出現結構性損害,即使患者體內的肌酸磷酸激?(CreatinePhosphokinase)沒有增加,但還是會造成肌肉損傷。

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加拿大醫學學會期刊」(CanadianMedicalAssociationJournal),美國塔夫茲新英格蘭醫學中心(TuftsNewEnglandMedicalCenter)和瑞士柏恩大學(U-niversityofBern)研究人員一起進行研究,總共有83位患者接受肌肉活體檢查,其中20位患者未曾服用史他汀類藥物。結果發現,服用史他汀藥物的患者當中,有人肌肉明顯受損,有些患者在進行活體檢查之前已暫停使用藥物,但肌肉傷害依然存在。

研究人員解釋,雖然臨床上顯示,大部分患者在停止用藥後肌肉症狀都快速獲得改善,但有些人還是持續出現肌肉結構傷害,肌肉還是疼痛不已。研究人員呼籲,若肌肉症狀非常明顯,就要考慮換藥,以免肌肉持續受到傷害。

※延伸閱讀》
.史他汀降血脂 就怕肌肉痠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