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曼陀羅花顧肝?吃了中邪…中毒啦

曼陀羅的果實最毒,需在專業醫師監控下注射解毒劑才能解毒。(記者鄭文正/攝影)
曼陀羅的果實最毒,需在專業醫師監控下注射解毒劑才能解毒。(記者鄭文正/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文正/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埤頭鄉一對70歲老夫妻誤信「曼陀羅花」果實煮茶喝可以保肝,結果出現類似「中邪」症狀,署立彰化醫院經毒物科醫師看到夫婦胡言亂語、高體溫、無法解尿,研判是中毒,施以解毒劑,排出1千西西尿液後才清醒。

毒物科主任廖曜磐得知是誤食曼陀羅花「中毒了」,兩人嚇得說「如果知道有毒,哪會煮來喝!」已決定把種在後院的曼陀羅花移除。

廖曜磐說,民間確實有用曼陀羅花曬乾後當中藥材,有氣管擴張、清肺等功能,可治療老人咳嗽、氣喘等,但不懂者千萬不能自行採來食用,以免劑量過多,出現中毒現象。

老夫妻是誤聽人說曼陀羅花(俗稱喇叭花)煮成茶水喝,可以「顧肝」,乃在自家後院種了一株,最近開花結果,摘了一些果實煮茶喝。午飯前,兩人各喝一小碗,到了傍晚卻出現類似「中邪」症狀。

鄰居發現老夫婦胡言亂語,覺得不對勁,趕緊報案,並請救護車送到署立彰化醫院急救。

醫師詢問老夫婦,兩人雖意識清楚,但記憶混亂、答非所問、心跳加快,並出現心悸、瞳孔放大、皮膚躁熱、體溫上升、幻覺、哭笑無常、無法解尿等症狀。

醫師研判是「中毒」,照會毒物科主任廖曜磐後,診斷是「抗乙醯膽鹼中毒症」,施以「水楊酸毒扁豆素注射劑」解毒劑後,馬上解出1千西西的尿液,隨即清醒。

廖曜盤說,曼陀羅全株都有毒,以果實毒性最大,會造成中樞神經興奮,吃後15至30分鐘,最慢3小時後,會陸續出現症狀,嚴重時會出現肌肉抽搐、痙攣、昏迷或心悸、心臟無法負荷而致死,不懂者千萬不要亂摘來吃。

【2009/07/02 聯合報】

中藥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