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師「機器」 12秒打發1個病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看完病,到藥局領藥,你計算過藥師平均花多少時間把藥交到你手上?答案是26.4秒!調查發現,國內醫學中心藥師有如調劑超人,平均每個藥師一個上午就得服務450名患者,忙到連頭都沒能抬起來;6.3%藥師在沒有確認病人姓名的情況下,就交付藥劑,嚴重影響用藥品質。

中華民國藥事品質改革協會在今年1月間,針對國內20家醫學中心進行實地調查,由觀察員站在領藥窗口,計算領藥人數,結果發現,領藥窗口的第一線藥師工作量實在大到驚人。

超過四分之一的藥師忙到無法提供病患領藥時的用藥諮詢。即使提供諮詢,幾乎都是病人主動開口,藥師才被動回應,能提供諮詢時間平均只有35秒。公立醫學中心的病患較多,藥師服務時間更短,平均每名藥師在一個上午就得服務571名領藥者,平均每人只有21.6秒。

其中最誇張的是某醫學中心,該醫院一名藥師在150分鐘內,居然發放775人次的藥袋,平均一個病人不到12秒,動作之快,有如發藥機器,根本沒有時間與病人對話。

調查也發現,6.3%藥師在沒有確認病人姓名的情況下,就交付藥劑,嚴重違反調劑的規定,有誤發、誤用藥品的風險,影響病患的用藥安全。

【2009/06/13 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