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多久才合理? 1張處方箋要7分32秒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究竟一個藥師每日要調劑多少處方用藥,才算合理?成大臨床藥學研究所教授高雅慧的研究發現,醫師每調劑一張處方箋至少需要7分32秒,其中用藥教育諮詢應需2分9秒,由此推估,一名藥師每天調劑處方的合理上限為64張。

不過,一天只調劑64張處方,只是理想標準。藥改會表示,中央健康保險局於93年推估國內每名藥事人員平均每2.9分鐘完成一張處方箋,一日工作以八小時計算,應為165張。這次調查的數字是健保局公布的兩倍多。

藥改會秘書長余雯世指出,在健保總額支付的壓力下,每家醫院都想盡辦法節省成本,藥師人力並不在醫院評鑑的必要項目中,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幾乎所有醫院藥師人力都不足。

余雯世建議,健保局應該採取嚴格的方式,來維持藥師的調劑品質,例如,將藥事作業納入醫院評鑑評分之必要項目,以及限制藥師每天調製處方的張數,一旦超過額度,醫院除了拿不到調劑費用之外,連藥費都無法申請健保給付。

【2009/06/13 聯合晚報】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