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長期吃西藥傷肝腎? 觀念不正確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腎臟科醫師詹益世近日發現,慢性疾病患者擔心長期吃西藥,造成身體負擔,影響腎功能,而不吃西藥。詹益世認為,倘若患者不按時吃藥、擅自停藥,有可能導致病情控制不良或併發症產生。

詹益世說,臨床上常看到病患原本只是輕度腎臟病,但卻因為服用腎毒性藥物造成腎功能快速惡化,導致尿毒症,有可能造成台灣地區洗腎人口不斷增加原因之一。一般慢性病患者因長期吃西藥,擔心西藥傷肝、傷腎,其實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觀念;有病人因為不習慣長期吃西藥,誤用偏方,或購買地下電台的藥品,反而造成病情無法控制,引發中風、糖尿病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資料,國人常見尿毒症病因,有糖尿病、腎小球腎炎、高血壓、腎小管間質炎和遺傳性多囊腎等,且台灣尿毒症患者比例世界第二,好發於45歲至75歲民眾。

他呼籲民眾,不購買來路不明藥物服用,按時回診,接受醫師診察並調整藥物,不要在不同醫院看同樣科別門診,造成藥物重複或衝突,有問題請教專業醫師,勿自行服用。

※延伸閱讀》
.電台買藥吃 老婦腎萎縮
.部分中草藥具肝毒性 使用須格外謹慎
.亂服草藥偏方 阿嬤暈頭轉向

【2009/05/30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