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感冒糖漿止痛 喝20年59歲失智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一名婦人每當月經快來就偏頭痛,20多年靠喝感冒糖漿止痛,上醫院求診才發現已有可待因成癮,59歲就罹患早發性失智症。

林口長庚精神科醫師蕭美君說,這名女病人50多歲因更年期問題來看診,女病人說,從20多歲開始,當經期快來就偏頭痛,起初吃止痛藥紓解不適,又以為生病,開始喝感冒糖漿,後來不喝更不舒服,嚴重時一天要喝到24瓶。

蕭美君指出,女病人家屬發現家中垃圾筒有很多感冒糖漿空瓶擬勸阻。該女病人乾脆就在藥房喝完才回家。後來更出現失智症,唯是否和喝感冒糖漿有關不敢斷定,但蕭美君強調,頭痛靠喝感冒糖漿止痛並不正確。

「妳大姨媽是不是快來了?」不少女性情緒有所波動時,常被旁人質疑是否月經快來。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謝燦堂說,有人吃巧克力,或服用阿斯匹靈,來紓解經前症候群或經前不悅症,效果如何見仁見智,其實是受荷爾蒙影響。

謝燦堂表示,女性排卵時,卵泡受黃體刺激素影響而形成黃體,14天的黃體期到月經來時結束,而黃體期間,包括醛固酮、泌乳激素增加、神經傳送血清素,及前列腺素等變化,都可能造成女性身心不適感,以憂鬱、易怒、水腫、乳房腫脹、食欲增加等較常見。

蕭美君表示,門診中常見男友或家人帶患者就醫,問診後才發現女性的情緒問題與月經周期有關,在調整生活無法改善症狀,身心科有時會使用SSRI類抗憂鬱劑治療重度經前不適症,但因可能有思考緩慢和活動力降低等副作用,現在也會使用新劑型的口服避孕藥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幼兒服可待因感冒糖漿 易中毒
.含可待因感冒藥 須加註警語
.四種感冒藥 提防副作用
.轉頭就忘光… 當心早發失智症

【2009/04/21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