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醫師:幼兒處方箋 要標體重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你家小寶貝的藥單上,有標明孩子的體重嗎?幼兒用藥過量致傷害時有所聞,小兒科醫師呼籲,幼兒用藥的處方箋上,一定要標明體重,依據體重給予藥量,以減少用藥失誤。此外,專家也催生兒童專用液劑,減少磨藥丸,用藥量不穩定的問題。

立委黃淑英、林鴻池針對兒童安全用藥舉辦公聽會,要求規範幼兒處方箋格式,增加體重等基本資料等。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幫孩子量體重後再開藥,是小兒科醫師用藥的黃金準則。他說,小孩的體重變化很快。醫師最好將小孩的體重寫在處方單上,當藥師開藥時,就可以重複確認小孩的藥量是否適當,可以及時發現用藥過量的失誤。

早年,小孩生病吃藥時,多是家長將小藥丸壓碎,藥粉摻在食物中,或是將藥丸磨成藥粉,和著開水吞下。由於磨藥粉容易與其他藥粉互相污染,切藥丸也不容易切得平均,因此,臨床上,已多鼓勵使用兒童專用液劑。

針對外界希望12歲以下孩子用藥,全部變成口服液劑,林應然說,不該過度美化液劑,隨著孩子越大,用藥濃度越高,要吃到足夠的藥量濃度,可能得喝一大杯的感冒糖漿。兒童液劑幾乎都是複方,為了吃其中的某一成分,會因此多吃了其他不需要的藥物。孩子5歲之後就該學著吞服藥丸。

健保局副總經理李丞華指出,為了鼓勵藥廠生產兒童專用液劑,健保局將保障兒童液劑一瓶20元以上的價格。而且為了鼓勵醫師開立兒童液劑處方,一天用藥處方健保給付價格,上限也從原本的25元提高至41元。也會鼓勵藥廠生產兒童較容易使用的口服液劑。

對於還在磨藥丸的家長,衛生署藥政處科長祁若鳳呼籲,長效藥絕對不能磨、不能切,整顆藥物必須一顆吞下,讓藥丸進入體內後,穩定的釋放藥量。但是為了好吃,增加口感的糖衣,則不是長效藥。

【2009/03/03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