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治肺癌 標靶藥物非萬靈丹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肺癌在台灣已連續5年高居癌症死因的首位,許多病患一聽到得了肺癌,即使花大錢也想接受標靶藥物治療;不過,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標靶藥物並非萬靈丹,其實仍有不錯的肺癌化療藥物可供選擇,切勿把標靶藥物當做第一線使用。

今年53歲的廖金花女士,在民國85年診斷出肺腺癌,右肺接受全肺切除手術,但左肺在87年及97年相繼出現癌症復發,當時她一度接受口服標靶藥物治療,但未見效,如今只能又回到傳統的化療藥物來控制病情。

對此情況,蔡俊明表示,許多人總以化療會有掉髮、惡心、白血球下降等嚴重副作用,甚至有「化療做完,可能就去掉半條命」的錯誤觀念,尤其標靶藥物問世後,更促使癌患寧願花大筆金錢而寄望於此,殊不知標靶藥物並非可全部取代化療藥物。

他以肺癌為例,並不是所有女性、不抽菸的肺腺癌病人都對標靶藥物有反應,根據統計,約有5成肺腺癌病人接受標靶藥物治療仍舊無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陳志毅表示,以目前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標準療法,第一線用藥是以健擇加上含鉑藥物,其效果受到醫界肯定,而且副作用少。今年2月衛生署又核准新一代化療藥物「愛寧達」(Pemetrexed)由第二線用藥晉升為第一線使用,又能大幅減少掉髮及嘔吐副作用,大大提高病患的生活品質。

不過,由於愛寧達供第一線化療使用,目前仍未獲健保給付,若以6個月為一療程計算,光是藥費就超過40萬元,因此藥廠決定與台灣肺癌學會合作,在8月31日前提供低收入戶免費用藥,凡具有低收入戶證明,即可由醫師評估並提出申請,就能免費獲得愛寧達化療藥物治療。

【2009/02/28 聯合報】

化療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