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騎摩托車送藥,救回獨居老人

【文/林芝安;攝影/陳怡安】

★善用厝邊藥局,聰明買藥秘訣快速上手!

老樹、綠草地、加上一排排紅色矮房舊屋,整齊乾淨的街道上,竟然沒看到任何行人,時間彷彿在人口外移、老化嚴重的中興新村靜止了,整個社區沉默無聲。

突然,摩托車引擎聲劃破天際,藥師簡楊新拎著大包小包藥袋,關起藥局大門,送藥去。

中興新村聖恩藥局藥師簡楊新,每個月平均要跑100多戶,他已經當送藥義工好幾年了,因為目前留在中興新村的多為

老年人,患有各種慢性病,有些行動不太方便,他乾脆騎摩托車送藥到府,順便探望獨居老人。

破門而入,搶救低血糖昏迷的老太太

有時候,老年人忘記回藥局拿慢性病用藥,簡楊新會去翻閱他手寫整理成厚厚一冊的病人資料,主動打電話提醒。

就是這樣的多年習慣,他救了郭老太太一命。

郭老太太70歲,獨居,有糖尿病高血壓,行動不便,簡楊新翻閱資料,盤算藥應該快吃完了,於是在傍晚時分,騎車送藥。

一關掉摩托車引擎,他依稀聽到呻吟求救聲,從門口往屋內探頭,發現客廳地上躺著人,他立刻打119,然後拿器械敲壞門鎖,破門而入。

郭老太太已經倒在地上兩天一夜了,她之前腰部長骨刺住院21天,剛出院回家沒多久,有天早上她突然想減重,刻意不吃早餐,導致低血糖昏倒在地,完全沒有力氣爬起來,只好枯躺在冰冷地板一個晚上,再加上她爬不起來無法去廁所解尿,又不想弄濕褲子,拚命憋尿,結果救護人員將郭老太太送往醫院時,才發現她除了嚴重低血糖,又因為憋尿,導致膀胱發炎。

簡楊新似乎成了中興新村老人的健康守護神。多年來他免費送藥、順便做藥物諮詢、還兼照顧生活層面,好比郭老太太請人協助洗澡,一次200元,簡楊新知道郭老太太經濟狀況,主動幫忙談價格,殺到洗一次只要100元。簡楊新提供的居家藥師照護,似乎跑得比政府還快。

半夜問用藥,老先生心肌梗塞被救回一命

多年來累積的信賴感,使得「老主顧」們只要有健康問題,會直接拿起電話問簡楊新,也因此,又救了一條寶貴性命。

有天深夜,省府退休員工簡老先生突然胸口悶痛、頭暈、冒冷汗、呼吸困難,他認識簡楊新10多年了,也固定去藥局拿慢性病用藥,獨居的簡老先生趕緊打電話問簡楊新,這時該吃哪顆藥?

聽完簡老先生描述症狀之後,簡楊新直覺判斷很可能是心臟方面出了問題,他要老先生去醫院檢查,同時打電話給119。

送抵當地醫院急診室時,老先生已經呈現半昏迷狀態,旁邊沒有家屬,急救人員只好打電話給簡藥師問當時老先生的症狀,檢查之後,醫師初步研判是急性心肌梗塞,兩條血管堵塞。

偏偏小醫院缺乏足夠的醫療設備,連夜轉送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放了兩個支架,簡老先生才安度難關。

免費服務還被當成詐騙集團

簡楊新的事蹟在中興新村傳開之後,許多住在外地的年輕人打電話問他,是否願意幫忙去看看獨居在中興新村的父母。

沒有任何奧援,簡楊新免費提供社區民眾居家藥事照護,「因為大家都是10多年的老鄰居、老朋友了。」簡楊新認為,社區藥局本來就應該主動走入基層,尤其獨居老人,更需要關注。他每個月親自到府探望所有的病人至少一次,送藥、整理藥品,已經是例行工作了。

但,仍會出現被民眾質疑的場景,「有些民眾會排斥,把好心上門服務的藥師當成詐騙集團,」簡楊新搖頭苦笑。

他建議,衛生主管機關應該把居家藥事照護納入常規計劃,或變成藥事給付的一部份,讓藥師去家中服務具有正當性,也能吸引更多社區藥局加入服務的行列。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健康雜誌123期 跟厝邊藥師做好朋友!聰明生活,健康用藥

心肌梗塞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