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用網路串連社區藥師的熱心

【文/楊心怡;攝影/陳怡安】

藥師透過網路串連全省,熱情的他們想做什麼?

我常常碰到一位媽媽,牽著她很瘦小的兒子到藥局來買口內膏。

她會自己查資料,而且姿態很高,有時我跟她解說,她還會反駁;不過,因為小朋友一年到頭都在嘴破,身材又異常瘦小,我覺得有些怪,還是會雞婆地提醒媽媽要多注意。

有一天,小朋友頭痛不止,醫師開了止痛藥也無效,求助無門之下,媽媽打電話向我諮詢。我平常就有在觀察小朋友,因此建議媽媽請醫師檢查一下小朋友的腦壓。結果腦壓一降,小朋友的頭馬上就不痛了。媽媽把這結果告訴我,我心知不妙,就要媽媽趕快帶小朋友再去做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是腦癌。我陪著她們走過小朋友的最後半年生命。

媽媽現在變成我的忠實客戶,很信任我。後來,她自己也發現得了乳癌,除了健康食品上的問題,或是如何防止因口服藥而導致的荷爾蒙衰退等,她也會詢問像是飲食攝取、皮膚保養等疑惑,有時也會跟我聊她的心情。」

*   *    *

高雄縣鳳山市的社區藥師陳映伶感嘆,許多民眾就像那位媽媽一樣,一開始不信任藥師的專業,到藥局買自己想要的藥就離開,不會多問。

但事實上,很多社區藥師是默默關心民眾,而且因為貼近民眾日常生活,更能加以判斷藥物對民眾的有效性。

像陳映伶觀察那位小朋友兩年,不斷提醒媽媽他的發育有些異常,不是只有頭痛跟嘴破的問題;台北縣萬里的游丈樟藥師也親自到一位長年受高尿酸症所苦的漁夫家裡,了解他的生活飲食習慣後,才發覺他愛吃的魩仔魚含高嘌呤是主因,衛教之後,伯伯的症狀也獲得緩解。

藥師內向卻愛心很多

意識到藥師的專業形象被忽略,有必要提升藥師的存在感與重要性,一群藥師透過網路,集結成「台灣藥師網路聯盟(Taiwan Pharmacists Internet Union,T.P.I.U.)」,串連各處的藥師,不到一年的時間累積了近500人的規模。

「推動社區藥師進行社區服務,提升社區藥師形象,並發揮藥師愛心工作計劃」是T.P.I.U.的近程目標。

吳明慧笑說,藥師都很有愛心、但稍嫌內向、閉俗,好在有網路,像她只是在Skype的聊天室中發了一封求助信,當晚再開視窗,竟滿滿都是大家願意捐獻的3千、5千、1萬,還有奶粉、罐頭、電鍋、二手電腦、麵、牙刷等物資。蒐集好大家的熱心捐獻後,幾位藥師代表,親自搭機送到需要幫助的台東家扶中心。

之後,她參加路竹會義診急需藥品補給,也是透過這群社區藥師的幫忙,湊齊了短缺的品項。

負責架構網路的游丈樟藥師說,聯盟雖然才成立不到一年,但從幾次的活動就可看出藥師的愛心與熱情,只要有效凝聚大家的力量,有計劃地推動一些社區服務,相信能慢慢提升大家對社區藥師的觀感。

去年11月,他們再度發起前往台北縣萬里鄉的仁愛之家「關懷銀髮族及藥事照護愛心之旅」。集合時間是早上9點多,而且仁愛之家的交通不甚方便,但早早就看到30幾位藥師來報到,還用心地製作了許多標語、布條,用來提醒老人家要注意三高、要戒菸。後來得知,有不少藥師還是從外縣市來的。

「加入聯盟之後,覺得每天有很多同伴陪著一起工作,所以每天都開心上班,算是藥師的元氣加油站,」陳映伶希望藉由網路促進全台各地藥師的溝通,加強藥師之間的凝聚力,讓藥師更團結,有力量促成更多的改變。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健康雜誌123期 跟厝邊藥師做好朋友!聰明生活,健康用藥

嘴破 止痛 健康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