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忘了吃藥,怎麼辦?

【文/林雨欣】

★善用厝邊藥局,聰明買藥秘訣快速上手!

錯過了該吃藥的時間,你會怎麼做?告訴你正確吃藥的小撇步。

對大部份的人來說,吃藥不是件新鮮事了,但要達到百分之百的藥效,可不是把藥吃下去就算了,知道如何正確地處理、使用藥物也是非常重要的。請看以下的故事,你能指出主人翁做錯的三件事嗎?

糟糕!下班回家後,小王忽然想起今天早上忘了吃藥,他走進廚房,從檯子上的瓶瓶罐罐中拿起藥瓶,標籤上寫著:每天早晨於空腹時服用。小王看看錶,還有10幾分鐘才到7點吃晚飯時間,於是他趕緊補服藥丸,為了加速藥效,他還特地先把藥丸磨碎才服用。小王心想,這樣明天8點起床時就可恢復正常服藥了。

請把你發現的錯誤指出來,並提出相應的解決之道。要試過之後才可以看解答哦。

小王的第一個錯誤:把藥瓶放置在廚房,室溫較高、濕氣較重而使藥物較易變質,且廚房中眾多的瓶瓶罐罐也會提高誤服藥物的風險。

第二個錯誤:對「空腹」的定義認知錯誤。真正的空腹時間應該是進食前至少一小時、或進食之後至少兩小時,因此小王選擇飯前十幾分鐘吃藥是不合格的。

第三個錯誤:擅自把藥丸磨碎使用,以為這樣做可以提高藥效。其實把藥丸磨碎或把膠囊打開,不但可能減低藥效,還可能傷害身體。

除了以上這些將於下文詳加剖析的問題外,如果你認為還有一個錯誤,那筆者會很高興精心埋下的一個小陷阱並不是白費心思:你覺得小王該不該在晚上補服早晨該吃的藥嗎?

忘記吃藥,怎麼辦?

如果你認為小王不該補服藥,那你就猜錯了。不過這並不表示每次忘記服藥然後想起來時都要補服,因為這個決定取決於藥物的種類、服用的次數、及想到要吃藥的時間。簡單地說,通常應該在想起來漏吃藥的時候立刻補服,但是如果離下一次服藥的時間已頗為接近,那就不需要補服,然後在下一次服藥時間照平常的劑量服用。切記不可任意服用雙倍劑量,以免產生嚴重副作用。

空腹、飯前、飯後有差別嗎?

小王服用的是一天一次的藥物,他在晚上快7點想起來要吃藥,而下一次服藥時間是第二天早上8點,中間相隔約12小時,因此他決定立刻補服然後隔天照常吃藥是正確的觀念。但他忽略了「必須空腹服用」的藥囑,不應該選擇在飯前補服,而應該等到飯後兩小時再服用。

像小王一樣忙碌或用餐時間不定的人,指明要在空腹、飯前、或飯後使用藥,感覺像是在找麻煩。但不幸的是,如果你決定不理這些指示,那所服下的藥一定不會發揮理想的藥效,甚或完全失效。原因是我們腸胃的酸鹼值在空腹、飯前、或飯後是有差別的,而不適當的腸胃酸鹼值不單影響藥物吸收,也可能破壞藥物的成分。以歷史悠久的抗生素盤尼西林為例,若服用者沒有在空腹時使用,那被吸收的程度將低於兩成。

不只食物會影響腸胃的酸鹼值,抑酸產品如胃乳片對腸胃酸鹼值也有影響,因此有服用抑酸產品的民眾在拿到需在特定時間服用的藥物時,應詢問醫師或藥師抑酸產品是否會影響藥效。對酸鹼值特別敏感的飯後藥物,通常應該與抑酸產品的服用時間相隔兩小時。

另外,要保護藥物成分不被不當的胃腸酸鹼值破壞,藥物的包裹層也可能是個重要的因素。因此,就算小王選擇一個空腹的時間補服藥,藥效仍然可能因為他把藥丸磨碎而打折。

磨碎藥丸、打開膠囊,增進藥效?

不少人跟小王一樣以為磨碎藥丸或打開膠囊可以增進藥效,但結果可能適得其反。藥丸及膠囊不但能保護藥品成分不在空氣及水氣的影響下提前分解失效,並且控制藥品成分的釋放時間及位置,使得藥劑成分可以在最適當的點被吸收,也可能有保護腸胃道的作用。所以擅自對藥物「加工」通常只是做白工。

藥丸不一定是絕對不能磨碎。如果服用者無法吞嚥藥丸或膠囊,應在就診時事先知會醫生,看是否有液體或別種更好服用的劑型。

如果沒有替代劑型或已經購買了藥物,可以請教藥師所拿的藥物可否以藥粉型式服用。

如果藥粉型式是可以接受的,服用者或照顧者應該在服用前才磨碎藥丸或打開膠囊,以確保藥量正確並防止藥品成分過度流失。另外有些包含液態藥物的膠囊、或具有強烈刺激性的藥物,也不該打開或磨碎使用,以免傷害口腔黏膜及腸胃道。保護藥丸及膠囊的完整性,可以不讓藥物提早變質,小王把藥物放置在廚房,就易影響藥物質變。

藥物該如何保存?

儲存藥物的好地方,不但要能防止藥物提前變質,也要防止誤服意外。除了少數必須存放於冰箱的冷藏室內(保存溫度通常為攝氏2~8度)的藥品外,通常陰涼乾燥的地方便是儲存藥物的好所在。

藥物最好單獨收藏且不要任意更換裝藥的容器,過去曾有民眾誤把三秒膠當成眼藥水使用,及其他類似的誤服意外,因此。家中有孩童或任何可能誤食藥物的人,更須特別注意。

使用過藥物後要記得把蓋子旋緊,減少藥物與空氣或外面髒東西接觸的機會。

濕氣重的浴室、溫度高的廚房及太陽直射的地方都不適於儲存藥物。筆者在藥房工作時曾碰過一個例子:張先生帶回了他前幾天才領走的藥物,要求藥師換一瓶新的,因為「藥丸忽然全變成粉了!」他並無誇張,藥瓶中大部份的藥丸已呈粉狀,但他並沒有把藥瓶摔落或壓碎藥丸。藥師為他更換了藥丸。

過了兩天,張先生再次回到藥房大發雷霆,因為藥丸又碎了。藥師仔細檢察了他帶回的藥丸,結果發現那些藥粉似乎濕濕的,但張先生堅持他並沒有加任何東西到藥瓶中。深入詢問之後,藥師才發現原來他把藥物收在浴室的櫥櫃上,加上藥瓶很難開,所以他取出藥丸後沒有把蓋子旋緊,使得浴室中的蒸氣跑進藥瓶裡面侵蝕了藥丸。經過解釋之後,張先生改把藥瓶收在別處,藥師也幫他換了一個較好打開的瓶蓋,藥丸從此不再變成粉末。

說了這麼多,你也許心裡在抱怨: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吃個藥怎麼這樣麻煩!其實建立良好的用藥觀念,這些看來似乎瑣瑣碎碎的規則將變成習慣。

用藥「三不政策」

1.不要擅自更改藥量、用藥次數和間隔時間及其他用藥指示:所有的指示都和藥物的效力及安全相關,因此不要認為「一天吃兩次、每次吃一粒」,可以當做「一天一次服兩粒」。

2.不要隨意放置藥物或積存、共用藥物:對的藥不該給錯的人吃,上一次生病用的良藥也可能變成這一次的毒藥,因此請大家以負責的態度使用藥物。

3.不要怕問問題:不要怕麻煩醫藥人員或覺得自己很無知,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問要記,畢竟你才是藥的使用者。

體會正確用藥的重要性,幫助自己,也幫助身邊的人成為「吃對藥」的人。

藥物可以保存多久?

藥房在把藥物分發給民眾之前會檢查藥物的保存期限,因此若照著指示服用,保存期限不會是個問題。請不要囤積藥物或想把藥物省下來「以備不時之需」,因為這種心態不但可能影響當下的治療,也可能造成下次錯用不當或變質的藥物。

變質的藥物通常沒有什麼可供辨別的特點,而使用變質藥物輕者沒有得到藥效,重者危及健康。因為每個人的體質、生理狀態及需求都不盡相同,家人之間也不該擅自共用藥物。

吃藥一定得配水嗎?

以水服藥通常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除了幫助藥物入肚外,水不會對藥物本身及其效力產生影響。有些藥物(例如四環素類的抗生素)的吸收會被鈣、鎂、鐵等礦物質影響,所以服用時不該配以牛奶或豆漿等含有豐富礦物質的飲品。

較為特殊的還包括屬於還原抑制劑(statins)的降膽固醇藥atorvastatin及 simvastatin等,它們的代謝會被葡萄柚及葡萄柚汁影響,因此服用期間應避免食用葡萄柚。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健康雜誌123期 跟厝邊藥師做好朋友!聰明生活,健康用藥

酸鹼值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