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小心反效果》半數以上的藥 免配胃藥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不少人以為「吃藥傷胃,配胃藥吃才顧胃」,其實多數的藥都不需要配胃藥吃,有些藥搭配制酸劑反而影響藥效。

台北榮民總醫院藥劑部主任周月卿說,一般俗稱制酸劑為胃藥,制酸劑或許能中和胃酸,但對保護胃黏膜,卻沒什麼幫助。「藥這麼多,其實只有不到兩成的藥,會有腸胃道不良反應」,周月卿表示,其實有滿多的藥,和制酸劑併服時,可能會影響藥效或加乘毒性,延誤病情。

周月卿指出,制酸劑主要成分是鋁鹽及鎂鹽,由於它是金屬鹽類,會跟某些藥物發生交互作用,反而影響藥物吸收,降低併用藥品療效,如和治青春痘的四環素藥併服,會減少四環素五到九成的吸收。

另外,制酸劑對於包括治療心律不整的硫酸奎尼丁、抗癲癇藥物丙基正戊酸、降血糖藥sulfonylureas等,併服之後,也會增加吸收,有加乘療效。

台北振興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譚振熀說,的確有吃了高血壓藥、阿斯匹靈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的病人,因血便而回診,腸胃科醫師必要時會做胃鏡檢查,以排除胃癌可能性,若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問題,得開專門胃藥給病人。

台北振興醫院藥劑科主任黃劍銘說,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其病理機轉是抑制前列腺素,破壞胃粘膜,所以像一些關節炎病人服用後,會有胃出血等副作用。

周月卿說,有半數以上的藥物,都可隨餐服用,不會產生腸胃道不良反應。「食物也是一種緩衝劑」,譚振熀說,吃藥會有輕微胃部不適的人,不妨吃藥前吃點蘇打餅乾,也能避免胃部直接受藥物衝擊。

【2009/02/09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