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比黃金貴!二手標靶藥熱門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精品店可以寄賣二手名牌,現在部分西藥房也寄賣昂貴的標靶藥物。多是藥物第一手主人已因癌症過世,家人將這些和黃金比貴的剩餘藥物出售。但其他癌症患者及家屬也不犯忌諱,因為可以省下好幾萬元。景氣這麼差,能省錢、又可救命,這才最重要。

標靶藥物價格高得嚇人,且多數得自費購買,有些藥物一顆兩、三千元,一天得吃四顆。一旦服用後沒有療效,甚至不幸往生,吃不完的藥物該如何處理呢?這些比黃金還貴的藥物可以轉售嗎?

據了解,部分醫院願意回收高貴藥物,例如,台北榮民總醫院只要病患家屬拿著收據,以及外包裝良好的自費標靶藥物,就可以到櫃檯申請退費。

但願意接受退費的醫院畢竟是少數,大部分手邊存有昂貴標靶藥物的病患家屬都希望可以轉賣出去,除了變現減輕負擔,且打些折扣,也可讓其他病友可以購買價格便宜的藥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指出,標靶藥物費用昂貴,如果沒有投保醫療保險,一般家庭實在很難負擔這一筆龐大的藥物費用。以運用廣泛的標靶治療藥物「紓癌特」為例,雖然可以用來治療肺癌、肝癌、乳癌等腫瘤,但一顆藥費高達兩千多元,如果症狀嚴重,最多一天必須服用四顆,一個月20多萬元的藥費,若非財力雄厚,可能會拖垮家中經濟。

戴承正表示,曾經有病人服用標靶藥物之後,仍舊不幸死亡,留下了許多比黃金還要貴的藥物,最後請託醫師幫忙介紹,轉售給其他病患;一般來說,剩藥轉售多是原價七、八折。

據了解,打折的標靶藥物銷路非常好,只要有人釋放出消息,立刻就有病人家屬願意接手,因為差價實在不小,同樣的藥物,一個月下來,可以省下好幾萬元。

除了診間外的私下交易,還有幾間大型藥局也提供標靶藥物寄賣服務,價格也同樣是七、八折。有些藥師手邊還有癌症患者的等候名單,一有人拿藥來寄賣,就會馬上通知家屬來買打折的二手藥。

這類私下交易處方用藥或是藥局寄賣標靶藥物的情況,遊走於法規邊緣,可能違背藥事法,但迫於無奈及現實考量,仍很受病患家屬歡迎。

台北榮總胸腔內科醫師陳育民建議,如果癌症病患有用不著的標靶藥物,最好還是先詢問醫院是否接受退貨,如果不行的話,或許可以贈送給病友,結善緣、做功德。

【2009/02/04 聯合晚報】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