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骨鬆藥 拔牙化膿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公布兩例因為服用骨質疏鬆症藥物「福善美」,以致拔牙後顎骨壞死、表皮廔管的個案。醫師警告,服用「福善美」的70歲以上老人家、乳癌、攝護腺癌患者,都應定期追蹤,拔牙時要特別小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主治醫師李麗莞表示,一名90歲、服用福善美兩年的老太太,96年初在私人診所拔三顆牙後呈現化膿感染。

由於症狀嚴重,老太太到仁愛院區牙科求診,接受引流沖洗及抗生素治療,但兩、三個月後,下顎骨卻化膿腐爛,膿液蔓延,並穿出顏面表皮,呈現下巴廔管。

另一名70歲婦女同樣因為服用福善美之後,在拔了上顎、下顎各一顆牙齒之後,出現了顎骨壞死情形,目前還在接受治療,希望傷口可以儘速癒合。

李麗菀表示,「福善美」(Fosamax)屬於雙磷酸鹽類,最早被使用於工業界,由於可以抑制噬骨細胞,防止骨骼吸收,因而被用於預防軟骨病、骨質疏鬆症、骨髓瘤等。

據統計,「福善美」是國內骨鬆患者服用比率最高的藥物,值得注意,骨質疏鬆症患者在使用福善美時,應該要先經過醫師仔細考量及防護,防止口腔拔牙或手術,以避免顎骨壞死情形發生

【2009/01/15 聯合晚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