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老人家亂吃藥 傷肝又傷身

古云「三折肱為良醫」,這句話卻不能套用在經常吃藥的老年人家身上,藥師發現,國內不少老年人自認用藥經驗豐富,到處就醫領藥,自家櫥櫃有如小小藥局,內有止痛藥、感冒藥物、三高藥物,自己當藥師,除了自己吃,還會分送親朋好友,甚至以各種飲料配藥,衍生許多問題。

不少老人家愛喝藥酒,甚至誤以為用藥酒配藥吃,可以增強藥效、強身健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蘇柏名表示,日前送藥到一名70多歲的獨居阿嬤家中時,赫然看到門口擺著兩大桶不明藥酒,一問之下,才發現阿嬤多年來都以藥酒配藥吃。

蘇柏名指出,老人家愛喝藥酒,認為藥酒是「藥」,喝了強身健體,配藥吃可以增強藥效,但藥酒其實就是「酒」。蘇柏名解釋,藥品需要經肝臟代謝,但酒精會抑制肝臟代謝功能,若拿藥酒配藥,恐讓藥物在體內停留過久、濃度過高,最後藥物、酒精還是得透過肝臟代謝,增加肝臟負擔,得不償失。

另外,對獨居老人來說,收音機是最好的朋友,每天聆聽,已被賣藥電台主持人給說服,以致於不相信醫師、藥師等專業人員,不看醫師,反而願意花大錢向電台買藥。

蘇柏名指出,許多老年人肝腎功能都不好,如果吃了這些來路不明、含有類固醇的電台藥物,腎臟功能愈來愈差,到最後可能必須洗腎,但令人無奈的是,許多老年人聽不進社區藥師的建議及勸告。

為此,食藥署提醒,民眾應該幫助家中長輩正確使用藥品,首先,注意長輩如何用藥,給予協助,例如,善用藥盒、撰寫用藥紀錄,標記個別藥品的用法及服藥時間。

此外,觀察長輩用藥後的反應,有無不適的情形,例如在服用某些藥品後,容易出現嗜睡、肌肉放鬆或降低血糖、血壓等副作用,進而增加跌倒風險。

如果家中長輩聽信街坊鄰居推薦,或電台宣傳,而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應該柔性勸導,有病就該看醫師。要是擔心長輩重複用藥或藥品交互作用,或對於藥品有任何疑問,可以請教社區藥局藥師。

低血糖 重複用藥 洗腎 用藥紀錄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