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到日本買止痛藥 吃完全身紅疹緊急住院

男子服用日本知名止痛藥品,結果全身起紅疹。
男子服用日本知名止痛藥品,結果全身起紅疹。
圖/ingiamge

基隆市一名40歲男子,今年年中去日本遊玩,因家人朋友託買日本知名止痛藥品,久聞此藥的止痛效果,也跟著購買數盒返國。某天夜晚因頭痛,服用一顆止痛藥,隔天醒來整個軀幹出現紅疹,立即至急診就診,之後紅疹逐漸擴散至四肢、頭臉部且開始發癢,口腔內也出現破洞,緊急到部立基隆醫院救治,住院治療。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風濕免疫科趙尹慈醫師表示,經診斷為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Steven-Johnson Syndrome SJS),之後使用抗過敏藥與類固醇藥物治療,病情逐漸改善後才出院。

趙尹慈說,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為一個可能致命的藥物不良反應,嚴重者因藥物過敏反應,導致全身症狀,引發敗血症死亡,是一種非常嚴重的藥物使用後引發的過敏反應,民眾應要非常注意。

基隆一名男子到日本玩朋友託買止痛藥跟著買,但吃完全身紅疹緊急住院。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基隆一名男子到日本玩朋友託買止痛藥跟著買,但吃完全身紅疹緊急住院。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趙尹慈指出,國人出國,大多迷信外國的藥品的效果,盲目帶回許多藥物,但相對的非常沒有保障。在台灣上市藥物都經過政府核可後方能上市,相對的若出現用要傷害,還可以向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藥害救濟,保障國人用藥安全。

趙尹慈說,自行服用藥物有一定的風險,還是需要就診看醫生,或聽從醫師與藥師的建議,使用政府核可上市的藥品,這樣除了安全外,如不幸發生重大藥物不良反應,也有政府可以當人民的靠山,多一層保障。所以,這名男子因使用國外自行攜回藥物,就無法向政府申請藥害救濟。

趙尹慈建議民眾記住,不聽別人推薦的藥,不信神奇療效的藥,不吃別人贈送的藥,不推薦藥品給別人,不買來路不明的藥。

止痛藥 過敏反應 紅疹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