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問題高血壓藥6年前就出包? 食藥署:影響台灣約1年

國內6款降血壓處方藥,使用到國際藥廠阿特維斯委託大陸華海製藥生產卻遭汙染的原料藥valsartan。 圖/食藥署提供
國內6款降血壓處方藥,使用到國際藥廠阿特維斯委託大陸華海製藥生產卻遭汙染的原料藥valsartan。 圖/食藥署提供

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所生產的高血壓治療藥品原料藥纈沙坦(valsartan),月初遭爆原料藥異常,今日外電報導,歐洲藥品管理局最新調查結果指出,該血壓藥原料在6年前工廠製程改變時,恐就導致含有致癌雜質,影響層面遠比預期來得嚴重。

衛福部食藥署回應,經對比歐盟釋出的新聞來看,中國廠商2012年提出製程變更,但我國是在2017年才核准這項製程變更,因此初步來看,影響期約1年左右,目前尚在跟中國原料藥製藥廠確認。

食藥署表示,國內有6項藥品使用到該原料藥,依據106年健保申報資料,這6項藥品的使用量約960萬顆。不過,這些藥品部分批號可能是使用其他來源的原料藥,且目前正在調查這些原料藥的受影響時間,因此無法確認是否全數都受到影響。

在下架情況方面,食藥署表示,截至昨日已下架約104萬顆,目前仍持續進行回收作業。

對於長期服務用者而言,危險性究竟多高?食藥署回應,目前僅是歐洲藥品管理局初步評估,可能是2012年中國原料藥廠製程改變,導致原料藥含有致癌雜質,確切的因果關係尚待更進一步的調查,因此對於用藥危險性的問題不便回應。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該原料藥中的汙染化合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這個物質可能微量地存在於水、空氣和土壤中,從事製革廠、殺蟲驅鼠劑製造廠、塑膠和輪胎工廠等行業都有可能增加暴露。研究顯示,長期使用可能導致肝功能異常,會增加動物肝癌和肺癌的風險,但沒有證據顯示會對人體致癌。

高血壓 降血壓藥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