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6款降血壓藥遭汙染 「先別停藥!」

台灣6項降血壓藥疑用到大陸問題原料藥,高雄市衛生局昨到醫療院所及藥局稽查,共回收2萬6千多顆藥物。
台灣6項降血壓藥疑用到大陸問題原料藥,高雄市衛生局昨到醫療院所及藥局稽查,共回收2萬6千多顆藥物。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國內六款降血壓處方藥受大陸生產問題原料藥牽連受汙染,讓高血壓患者人心惶惶。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原料藥內的汙染物質微量,任意停藥風險更高;醫師也呼籲,民眾先維持目前用藥,但應盡早回診和醫師討論換藥,讓用藥更安心。

國際藥廠阿特維斯委託大陸華海製藥生產降血壓原料藥valsartan,被驗出內含「N-亞硝基二甲胺」物質。食藥署接獲消息後調查,確認國內四家藥廠採用問題原料藥,共計六款降血壓藥受影響。

六款降血壓藥分別是生達化學製藥的舒心樂膜衣錠一六○毫克及八○毫克,瑪科隆的科適壓膜衣錠八○/十二點五毫克,永信製藥的樂速降膜衣錠一六○毫克及八○毫克,以及瑞安大藥廠的凡內膜衣錠一六○毫克。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大陸藥廠領有歐盟GMP相關認證,該原料藥成分沒問題,但被驗出含「N-亞硝基二甲胺」,很可能是加工過程中出問題,原因仍待大陸藥廠調查釐清。

祁若鳳說,不知問題原料藥何時受汙染,使用人數尚無法估計。手邊領有問題降血壓藥的民眾該怎麼辦?祁若鳳強調,「N-亞硝基二甲胺」雖經動物實驗證實有致癌性,但尚未有報告顯示對人體可能造成影響,而且該成分在出問題的原料藥中十分微量,任意停藥後的高血壓反彈風險反而更大。

台北馬偕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葉宏一解釋,高血壓病人若突然停藥,可能使原本能控制在一百卅毫米汞柱的血壓,突然飆至一百五十毫米汞柱。文獻指出,血壓每增加廿毫米汞柱,高血壓發病率及死亡率皆增二倍,也可能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或慢性腎病惡化。

編輯推薦

降血壓藥 心肌梗塞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