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6款本土降血壓藥疑含動物致癌成分 需立即下架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清查後發現,在71項已核發該成分的製劑品許可證中,6項高血壓治療藥品含具動物致癌性的「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清查後發現,在71項已核發該成分的製劑品許可證中,6項高血壓治療藥品含具動物致癌性的「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
藥品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外媒報導中國大陸浙江華海製藥所生產高血壓治療藥品原料藥valsartan發現含「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該成分具動物致癌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清查後發現,在71項已核發該成分的製劑品許可證中,6項藥品使用該原料藥,分別為「生達」舒心樂膜衣錠 160 毫克、「生達」舒心樂膜衣錠 80 毫克、「瑪科隆」科適壓膜衣錠80/12.5毫克、「永信」樂速降膜衣錠160毫克、「永信」樂速降膜衣錠80毫克及凡內膜衣錠160毫克。

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要求業者啟動回收作業,通知醫療機構及藥局立即下架停止供應,並於1個月內(107年8月7日前)完成回收,並請衛生局督導下架回收事宜,業者後續則應使用其他來源的原料藥。

至於正在服用上述6款藥品的患者,食藥署指出,該藥品主要用於高血壓等需定期服藥控制之疾病,不建議任意停藥,應盡速回診時,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為確保藥物安全與醫療效能,食藥署指出,早已建置藥物安全監測機制,即時監視國內、外藥物安全訊息,設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及藥物不良品通報中心,並隨時評估藥物之安全性與療效。

食藥署表示,如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s://adr.fda.gov.tw。如發現藥物不良品時,請立即通報衛生福利部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品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品通報專線02-6625-1166分機6401,網站: https://qms.fda.gov.tw

高血壓 用藥安全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