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藥配1、2口可樂 會怎樣嗎?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名醫劉伯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行醫至今看過各式各樣的藥品仿單,從未看過有藥物寫上禁忌飲品,並表示自己小時候發燒時,因為害怕吃藥苦,也經常搭配可樂服用,僅喝1、2口,不會大量喝,並不覺得對藥效有什麼影響……究竟吃藥搭配水以外的飲品會不會有影響呢?

為什麼一直以來都不停宣導,吃藥配水是最好的服藥方式,其實有很大部分原因與藥品有各樣的劑型(例如:糖衣錠、腸溶錠、膜衣錠、緩釋劑型….等等),及藥品作用的產生是一連串縝密且複雜的代謝過程,如果用水以外的飲品服藥,可能會造成不可預期的反應發生,另外,吃藥配水除了幫助藥品能透過水的運送,順利經由口腔進入腸胃道,並透過水分的浸潤,能讓藥品完全崩散分解,以利於腸胃吸收,進而產生療效。

藥品的吸收效率與效果,牽涉到複雜的藥物動力學與代謝機制,藥物本身的結構特性,在不同PH值之下,可能會呈現離子態或分子態,因此,當胃的酸鹼值改變將會影響藥物的吸收效果。

在藥品上市前,進行臨床試驗時,為避免其他飲品可能導致臨床試驗結果產生不可預期的影響,因此在進行臨床試驗時,藥物都是用水服用的,以水送服是有科學依據的做法,若是以果汁或其他飲品取代水,無形中可能會增加服藥後的變數,影響療效。當藥物作用受其他物質影響而造成療效減少或增加時,即稱作「藥物交互作用」,其中,肝臟酵素P450酵素與藥物吸收代謝有非常大的關聯,其中含量最多的酵素是CYP3A4,約有50%藥品都是經由CYP3A4活化成活性成分或代謝!

大家所熟知的,葡萄柚汁會抑制CYP3A4酵素,影響藥物的代謝,會讓藥品在血液中的濃度上升,甚至會讓降血脂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高達原來的20倍以上,導致副作用的產生,嚴重甚至可能致命!

藥師是用藥的專家,若欲以果汁或其他飲品取代白開水配藥服用前,不妨事先詢問藥師,確保用藥安全

用藥安全 降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