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1天吞幾顆止痛藥是安全的?中毒後又會有哪些症狀?

止痛藥不能多吃!短時間吃太多恐怕身體無法代謝,可能造成中毒。圖/彰化醫院提供
止痛藥不能多吃!短時間吃太多恐怕身體無法代謝,可能造成中毒。圖/彰化醫院提供

俗稱普拿疼的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是民眾最常使用的止痛藥,但今年衛福部彰化醫院出現兩個病例,都是在短時間內吃了太多止痛藥,出現噁心、嘔吐的中毒症狀被送到彰化醫院急診,經過洗胃和使用解毒劑後,才解除中毒狀況。

一名17歲蔡姓男高中生頭痛吃普拿疼,卻一直無效,在6小時內吃了20顆,另一名28歲的江姓女子1天約吞了30顆止痛藥,最後都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而送急診,中毒狀況解除後,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安排他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確認腦部沒有問題,研判應該是功課壓力引起的壓力性頭痛,卻不知道止痛藥不能多吃,才造成藥物中毒。

廖曜磐說,普拿疼是一種溫和的鎮熱解痛成藥,不用醫師處方,藥局很容易買得到,其中的成分經過肝臟代謝,大部分由腎臟排泄,止痛效果通常很不錯,但量太多時,肝臟負荷不了,無法將有毒的中間產物代謝,就造成肝臟損傷,萬一吃進太大量又沒有及時就醫,恐引發急性肝炎,甚至肝衰竭危及生命。但這種止痛藥中毒後都只有腸胃道症狀,若稍不注意,可能藥物中毒而不自知,還以為是自己吃壞肚子。廖曜磐指出,美國醫學會統計美國在2000年至2010年有1567人死於止痛藥中毒,可見其嚴重性,但台灣沒有相關統計。

廖曜磐強調,一般市售普拿疼一顆500毫克,一天通常吃3至4顆,萬一頭痛未能舒緩,還是要看醫師比較妥當。一般成人短時間服用普拿疼超過15顆,或小孩體重每公斤服用超過140毫克,就有中毒危險。止痛藥除了錠狀,還有液劑用於兒童,由於甜甜的,切勿放於兒童易取得之處,小朋友可能以為糖水而服用過量。

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提醒民眾,頭痛吃止痛藥若無效,還是要就醫較安全。圖/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提醒民眾,頭痛吃止痛藥若無效,還是要就醫較安全。圖/彰化醫院提供

止痛藥 普拿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