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感冒了…如何自己挑選市售成藥?圖解4大感冒藥成分

吃藥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吃藥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感冒是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出現感冒症狀時,許多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去藥局或藥妝店買盒感冒藥,治療感冒。 面對琳琅滿目的感冒藥,該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藥品呢? 不過,「吃藥治療感冒」這個觀念其實有待商榷,認識感冒藥之前,必須先思考一個問題:感冒能治癒嗎?

感冒其實無法治癒

事實上,有超過八成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由於引起感冒症狀的病毒種類繁多,目前尚未發現能有效且能對抗不特定病毒的藥物,換句話說,感冒是種無法治癒的疾病。 即便如此,只要有充分的休息、補充水份與電解質,人體的免疫系統仍可對抗致病原,使感冒在一至兩週內痊癒,因此不一定需要吃感冒藥。 如果是這樣,為什麼感冒藥依然有數十億元的商機,為什麼我們仍會去診所看診、拿感冒藥呢?

為什麼要吃感冒藥?

雖然當代醫學無法治療感冒,卻可透過藥物舒緩感冒造成的不適,因此吃感冒藥的目的在於「症狀治療」。 咳嗽發燒、流鼻水等惱人症狀,感冒藥是如何一一克服的呢?

市售感冒藥成分有哪些?

市售感冒藥通常是「綜合感冒藥」,意味著藥劑含有複合成分,可一次舒緩多種症狀,對於一般民眾來說,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是盡快回歸正常生活的方法。 至於是否有感冒藥推薦品牌,由於每個人的感冒症狀不同,購藥前最好還是諮詢專業醫生或藥師,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藥品。 一般來說,綜合感冒藥有以下幾種成分:

解熱鎮痛:Acetaminophen

Acetaminophen 中文是「乙醯胺酚」,具有解熱鎮痛功能,能緩解發燒、喉嚨痛、肌肉痛、關節痛、經痛等症狀。 在正常用量下(每日不超過4000毫克),acetaminophen 安全性高,不易有副作用。然而,若過量服用,就可能出現喉嚨腫脹、嘔吐、搔癢、呼吸不順等症狀,嚴重時更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 為了健康著想,除了遵照指示服藥外,有肝臟疾病(如B型肝炎、肝硬化)病史者,應向醫生或藥師諮詢後再使用 acetaminophen。此外,服用含有 acetaminophen 藥物期間也不宜飲酒,以免傷肝。

對抗咳嗽:Dextromethophen 與 Pentoxyverine

Dextromethophen 中文是「右旋美索芬」,與 pentoxyverine 皆能作用在中樞神經,達到抑制咳嗽(源自中樞神經的反射動作)的效果。 正常使用下,dextromethophen 也不易有副作用,若是過量服用,則可能出現嗜睡、嘔吐、頭暈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使腦部受損。 而服用 pentoxyverine 亦須遵照指示,過量服用可能出現頭暈、噁心、腹脹、便秘等副作用,如果是氣喘或青光眼的患者,應避免使用此種藥物。

鎖住鼻水:Chlorpheniramine 與 Carbinoxamine

綜合感冒藥中,抗組織胺類藥物可緩解鼻水過多的情況,常見藥物有 chlorpheniramine 及 carbinoxamine 兩種。上述藥物除了可改善鼻水症狀外,也可減輕過敏性鼻炎。 然而,這兩類藥物也可能有口乾的副作用,並有造成嗜睡的風險,服用後應避免開車、操作大型機具等需要高度專注力的活動。

舒緩鼻塞:Methylephedrine 與 Phenylephrine

感冒期間,鼻腔內微血管有時腫脹,阻塞呼吸道、形成鼻塞,而麻黃素 (ephedrin) 藥物可使鼻內血管收縮,進而舒緩症狀。常見藥物有 methylephedrine 與 phenylephrine。 若過量服用,麻黃素類藥物恐導致心悸、失眠、血壓上升等副作用,甚至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綜合感冒藥用藥注意事項

遵照用藥指示

市售綜合感冒藥包裝上都會註明使用頻率與數量,應遵守用藥指示,而非迷信「吃越多效果越好」,過量服藥的結果將使身體面臨不必要的傷害。

用藥對象限制

如果細心留意,可發現藥品外盒有註記「幾歲以下兒童請勿使用」字樣,依據成分不同,會有不同的年齡限制,一般來說,6歲以下兒童不宜服用綜合感冒藥。 由於綜合感冒藥主要為成人設計,兒童服用後可能會產生不良反應,若兒童有服藥需求,仍應先諮詢專業醫生或藥師,平時藥品也應收藏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避免誤食。 此外,藥品若含麻黃素成分可能會使血壓上升,而抗組織胺藥物會造成嗜睡現象,若罹患高血壓,或是服用鎮定安眠藥者,應避免服用含以上成分的綜合感冒藥。

勿隨意服用抗生素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7年呼籲,現有的抗生素尚無法治癒所有已產生抗藥性的細菌,若濫用抗生素,將使的細菌演化出更強的抗藥性,威脅人類健康。 由於多數感冒致病原為病毒,抗生素並無法治療感冒,除非有細菌感染現象,醫生才可能視情況給予抗生素。

吃藥無效,盡速就診

綜合感冒藥有方便快速的優點,因而成為民眾對抗感冒的方式,然而部分重症的前兆與感冒類似,例如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若是服用藥物兩天以上症狀未改善,或持續有發燒現象,應儘速就醫,才能確保健康。

原文出處:iHealth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感冒 副作用 吃藥 發燒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