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鈣含量和吸收率越高越好?藥師教怎麼挑選鈣質補充品

振興醫院

振興醫院

人體對鈣質的單次吸收高峰約在500毫克,超過500毫克以上,腸道對於鈣質的吸收力會下降,因此不要一次吃大於500毫克劑量的鈣片。
人體對鈣質的單次吸收高峰約在500毫克,超過500毫克以上,腸道對於鈣質的吸收力會下降,因此不要一次吃大於500毫克劑量的鈣片。
圖/ingimage

一個人自出生開始骨頭就不斷地破壞及形成,骨質在18~25歲達到巔峰。在過了這個年齡後,骨質的平衡會隨著老化現象開始流失,此時骨頭被破壞的速率大於形成的速率,因此骨質疏鬆進而提高骨折的風險。因此如何「維持骨本」變成了一門很重要的課題。

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每日攝取的元素鈣約1000毫克(元素鈣的定義為鈣化合物中單純鈣的含量,例如:碳酸鈣的單純鈣佔比為40%,500毫克碳酸鈣,內含元素鈣為200毫克),而國人經由食物獲得鈣的量卻普遍不足,尤其是停經後婦女,他們由於卵巢功能下降,女性荷爾蒙的分泌相對減少,然而荷爾蒙原本是可以抑制骨頭中鈣質的流失,因此荷爾蒙變少導致骨密度急遽降低,所以停經後婦女特別需要注意每一天鈣質的攝取。

<br />表/振興醫院醫訊

表/振興醫院醫訊
人體中,鈣是礦物質中需求量最高但卻經常不足的元素,在現代生活環境以及速食文化下,想要由飲食中獲取足夠的鈣質,幾乎不太足夠,因此,鈣質補充便成了維持骨密度及身體健康最方便的方法。而巿面上鈣的補充劑種類繁多,因此必須審慎選擇。在選擇鈣的補充品時,並不只是要看其含鈣量的多寡,而是要考慮到它的吸收率,也就是必須考量其生物利用率的高低,也就是所謂的「生物效率」或是「生體利用率」,生物利用率越高,被人體吸收利用的量才會越多。茲將巿面上常見鈣的補充劑加以個別分析說明。

人體攝取的鈣質,會在十二指腸及空腸被吸收,鈣質的吸收率約為20~30%,其吸收率會因為產品本身鈣鹽種類不同,而造成溶解度的不同,而影響鈣質在小腸的吸收。鈣片種類非常多,而目前常見的鈣片中主成分有: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及乳酸鈣…等。

看清「鈣含量」

同樣標示500毫克的鈣補充品其鈣離子的含量,有很多鈣補充品所標示的是「鈣化合物」而非「鈣離子」的劑量,鈣化合物會隨著分子量大小而含有不同比例的鈣離子。如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所含的鈣離子為40%,檸檬酸鈣(Calcium Citrate)則只有21%,胺基酸螯合鈣所含的鈣離子濃度大約為15~18%、 乳酸鈣(Calcium Lactate)所含鈣離子約13%,而葡萄糖酸鈣的鈣含量只有9%。舉例來說,標示檸檬酸鈣500毫克,實際含鈣離子只有105毫克;而標示碳酸鈣300毫克,實際則含鈣離子約120毫克。所以選購鈣補充品首當看清楚「鈣離子」含量多寡。至於之前話題吵的沸沸揚揚的鈣質吸收率的問題,除了胺基酸螫合鈣(80%)與檸檬酸鈣(35%)吸收度較高之外,其它的鈣製劑吸收度差不多落於25~29%之間。吸收率高達80%的胺基酸螫合鈣,雖然吸收率高,但其

所含鈣離子百分比僅15~18%,若同樣以500毫克的碳酸鈣與胺基酸螫合鈣,其實際吸收的鈣離子為54~72毫克。考慮到經濟效益與保健功效之實質意義的平衡下,有需要花費高額購買僅宣稱其高吸收率的產品,仍是個問題。

碳酸鈣需要胃酸的作用,才能分解出離子鈣。所以針對胃酸分泌不足或長期使用胃酸抑制劑或胃藥者,建議選用非碳酸根的鈣製劑。由於碳酸根,很容易與許多離子產生沉澱,故比較容易產生便祕現象。另一方面來說,碳酸鈣因為碳酸的關係,容易在酸性環境下產生二氧化碳,所以有些人服用鈣片以後,會覺得胃脹脹的、打嗝或是脹氣,這些都是因為碳酸的關係,所以有些時候也會建議飯後服用,或改用非碳酸根的鈣製劑。人體對鈣質的單次吸收高峰約在500毫克,超過500毫克以上,腸道對於鈣質的吸收力會下降,因此不要一次吃大於500毫克劑量的鈣片。主要因素為腸道面積有限,小腸本身對鈣質的吸收也有一定的飽和度,所以大於500毫克的劑量時,吸收飽和了,當然吸收度會開始下降,但不代表大於500毫克以上的劑量就不會吸收了。因為鈣有每日建議攝取劑量,而上限值為2500毫克(飲食攝取+補充劑攝取量)。攝取過多的鈣質,會讓腸道蠕動變慢,另一方面也會使大腸吸收更多的水分,容易導致便祕的現象。所以除了碳酸鈣易便祕外,過量的攝取其它鈣制劑,也會有便祕的風險。

坊間各種不同劑型的鈣補充品,有錠狀、膠囊、液體軟膠囊、咀嚼錠、鈣水、鈣粉等,不同年齡層各有不同需求,例如:嬰兒食品添加者,選用鈣粉比較適當,但嬰幼兒是否適宜補充及補充的量需要與小兒科醫師確認後再補充;年長者不易吞服或咀嚼者,速溶劑型、發泡錠或鈣粉/水比較合適。選購鈣補充品,有的標榜溶解度高、有的標榜快速崩散、有的標榜吸收快,事實上只要胃酸分泌功能正常,沒有長期服用胃藥者,吃哪種鈣,都差不多,因為綜合加入「鈣離子含量百分比%」與「吸收率%」,以長時間來說,這些不同鹽基的鈣製劑,實際吸收進入人體的鈣離子量是差不多的。不論是以上那一種鈣產品,注意單次補充量不可過高,因為鈣質吸收的過程易飽和,當單次服用高於約500毫克的元素鈣,吸收率會大幅下降。另外,服用鈣片同時可以適度的補充維生素D。除了額外的補充,一般人可透過日曬由人體自行生成維生素D,維生素D可以幫助鈣質在小腸吸收,也會促使腎臟將鈣質回收,進而幫助鈣質在血液與骨頭中的平衡。

無論男性或女性都有可能罹患骨質疏鬆,所以鈣片是人人都可能需要補充的,您若有骨質疏鬆的懷疑,請立即尋求醫療診斷,再來使用鈣片,將可安心地達到最好的療效。

鈣質 鈣片 維生素D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