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藥配可樂? 藥師批劉伯恩「吃藥配白開水是常識」

吃藥時,只能配白開水嗎?這簡單的問題,卻引來醫師、藥師之間的論戰。
吃藥時,只能配白開水嗎?這簡單的問題,卻引來醫師、藥師之間的論戰。
示意圖/ingimage

吃藥時,只能配白開水嗎?這簡單的問題,卻引來醫師、藥師之間的論戰。

藥師柯明道受訪時表示,吃藥配氣泡水、鹼性離子水容易和藥物起交互作用影響藥效,建議一定要配開水才不會影響吸收,不料,此說法遭到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醫師打臉,認為「毫無科學根據」,飲品只是幫助藥物順利吞下肚,並非大量飲用,因此不會影響藥物療效。

劉伯恩醫師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行醫至今看過各式各樣的藥品仿單,從來沒有遇過上面有寫著藥物有所謂的禁忌飲品,一起服用會影響藥效的囑咐;他甚至還說到自己小時候發燒時,因為害怕藥吃起來苦,也經常配可樂服用,僅是喝1、2口,約20c.c,不會大量喝,因此他並不覺得對藥效有什麼影響。

對此,藥師公會全聯會今天發佈新聞稿,發言人沈采穎批評,「吃藥配白開水是常識」,該名醫師的個人看法,不僅讓藥師們傻眼,相信其他醫師也一定有同樣的心情,全國的藥師及許多醫師都為教育民眾正確用藥及用藥安全而不遺餘力。

沈采穎說,藥品的吸收要有效率,牽涉到複雜的藥物動力學。藥品的設計是在正常胃酸下崩散吸收的藥效,當胃的酸鹼值改變一定會影響藥物的吸收,大家都讀過國中化學,酸鹼值會改變化學反應。藥品進行臨床試驗時都是用水送服的。因此,以水送服是有依據的。

當藥物作用受其他物質影響而造成療效減少或增加時,即稱作「藥物交互作用」,肝臟酵素P450酵素為影響藥物吸收的酵素,其中含量最多的酵素是CYP3A4,約有一半的品經由CYP3A4活化,而形成其活性成分及代謝!

舉例來說,葡萄柚汁會抑制CYP3A4酵素,影響藥物的代謝,讓藥品血中濃度的上升,甚至會讓降血脂藥血中濃度高達原來的20倍以上,嚴重甚至會致命。

「藥師是用藥的專家」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呼籲衛福部盡速讓醫藥分業全面實施,以確保民眾用藥安全,及傳遞正確的用藥資訊,以維護民眾的健康。

編輯推薦

吃藥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