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完這些食物再吃藥 小心血壓狂飆

吃完這些食物再吃藥 小心血壓狂飆
吃完這些食物再吃藥 小心血壓狂飆

Q:服藥前後若吃起司,會讓血壓飆升?

A:部分藥物的確會有這個狀況。例如精神科常用的抗憂鬱藥物「單胺氧化酶抑制劑」。

「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會影響體內酵素代謝酪胺,酪胺是種蛋白質胺基酸,一般來說進入人體會很快被腸道與肝臟代謝,不過若因故在體內堆積過量,可能讓血壓在短時間內急速飆升。

因此,一旦吃下酪胺含量高的食物,又很快服用干擾酪胺代謝的藥物,可能使身體出現不適。就曾有服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的病人吃了起司後再服藥,血壓一下超過200,頭暈頭痛匆匆就醫。

酪胺廣泛存在於高蛋白質的食物中,放置越久含量越高。除了起司類,肉類如動物肝臟、醃製跟煙燻加工肉品,蔬果類如菠菜、泡菜、蠶豆、熟透的香蕉,發酵食物如醬油、味噌、納豆、蝦醬、魚露等,以及紅酒、啤酒、巧克力等,也都有酪胺。建議服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的民眾,食用高酪胺食物後,至少間隔一小時再吃藥。

食物與藥物的錯誤搭配,還常見含有高濃度鉀離子食物(如香蕉、番茄、芹菜、楊桃、雞精與低鈉鹽等)配上部分高血壓、心衰竭藥物與部分利尿劑,兩者同時下肚,可能導致高血鉀症,增加心律不整與猝死風險。

另外,習於吃高鈣食物(如乳品、乳製品、豆腐、豆奶等)的民眾若服用鈣片、維生素D、甲狀腺藥物等,會提升高血鈣症的風險,出現食慾不振、便祕脫水、腸阻塞等症狀。建議民眾就診的時候,向醫師詢問清楚處方藥物是否會與其他飲食、保健食品或中藥有交互作用。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

編輯推薦

高蛋白 鉀離子 高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