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類鴉片止痛貼片亂丟垃圾桶 小孩誤用後死亡

吩坦尼止痛貼片。記者羅真/攝影
吩坦尼止痛貼片。記者羅真/攝影

常用於手術麻醉、重度疼痛的強效止痛藥「吩坦尼」,誤用可能抑制呼吸致死,國外曾有病患將用過的貼片丟在垃圾桶、孩子誤用後死亡,另有病患不慎讓貼片部位靠近熱源,大幅增加人體吸收,發生藥物過量致死悲劇。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劉佳萍表示,吩坦尼(Fentanyl)屬合成的類鴉片藥物,是強效止痛藥,止痛效力為嗎啡的50至100倍,常用於手術麻醉、癌症末期病患、重度疼痛、慢性頑固性疼痛等。它也具成癮性,在台灣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如不當使用,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國內的吩坦尼使用量有增加趨勢,食藥署統計,91年至103年正規醫療使用量就成長2.2倍,以貼片為大宗。為防止民眾誤用,今日召開衛教宣導記者會。

冬天即將到來,不少家戶會開暖器取暖,劉佳萍提醒,應避免讓吩坦尼貼片靠近熱源,否則將大幅增加人體吸收,可能出現副作用,甚至有藥物過量致死風險。另外,應遵從醫囑、切勿任意更改劑量,也不可剪開或破壞貼片後使用,因為貼片原本能控制讓藥物慢慢釋出,一旦遭破壞、藥劑大量釋放,人體有可能因短時間內大量接觸造成負面影響。

吩坦尼貼片為醫師處方用藥,醫療院所開藥時會附上使用紀錄表,建議民眾如實填寫貼上、撕下的時間記錄,供醫師掌握治療狀況。另外,使用過的貼片切勿隨意棄置,應連同使用紀錄表繳回藥局,未曾使用過的貼片也應退還醫院或藥局,以維護管制藥品正當使用。

編輯推薦

止痛藥 鴉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