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男子肺炎出院後嚴重腹瀉 查出抗生素併發症

台南市一名80歲男子在肺炎住院兩週出院後,因腹瀉嚴重被送到急診,醫師檢查後發現是使用抗生素的併發症偽膜性腸炎。醫師指出,抗生素要合理使用,使用期間也要密切注意。

奇美醫學中心今天在院內舉行世界抗生素週宣導活動,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湯宏仁表示,這名80歲的病患因脫水、休克被送到急診,經檢查後發現是偽膜性腸炎。在停用抗生素幾天後,拉肚子的情況才開始好轉。

湯宏仁說,偽膜性腸炎是使用抗生素的併發症之一,通常在使用5至10天後開始發生,可能伴隨嚴重腹瀉、腹部脹痛、發燒等症狀,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死亡。

他說,除了使用過量導致的併發症,若病患自行停藥或減少用量,則可能導致細菌出現抗藥性,要使用後一線的藥物進行另一個療程,也是得不償失。曾經有病人拿到一星期份量藥物,因聽到醫師說那是很貴的藥,竟自行減少服用劑量,吃了兩星期,結果反延誤治療。

湯宏仁指出,在出現細菌感染的危機下,抗生素是不得不用的選項。但不適當的使用,可能會有併發症、或產生具抗藥性的病原菌,讓更多人生病難以痊癒。

他說,醫師會依據病人的體重、肝腎功能等計算後,開立合適的劑量和頻次,病人應依醫囑使用。使用期間若出現任何不適,就要立即就醫。

抗生素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