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止痛吃的貼的擦的樣樣來?藥師:劑量過高反釀害

藥師曾冠燁(左)建議痠痛一族,貼布與口服藥擇一使用即可,使用貼布者,建議一次使用1片,最多1天不超過4片,每片別貼超過6小時。記者羅真/攝影
藥師曾冠燁(左)建議痠痛一族,貼布與口服藥擇一使用即可,使用貼布者,建議一次使用1片,最多1天不超過4片,每片別貼超過6小時。記者羅真/攝影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95%的民眾有各種痠痛經驗,但不少人貼的、吃的、擦的都找來止痛,有可能因劑量過高造成腎臟負擔,還有的人誤將貼布貼在傷口上,可能止痛不成,反致潰爛。

就有一名50幾歲的婦人進行資源回收工作時,不慎劃傷小腿,她在藥局看見貼布有消炎止痛效果,便買來貼在傷口上,每日外出工作12小時以上,一張貼布也跟著貼了這麼長時間,一兩周下來,原來一絲不大的傷口漸漸糜爛,嚇壞藥局藥師。

開業藥師曾冠燁說,該名婦人有糖尿病,傷口本就不易癒合,又長時間以貼布覆蓋傷口,讓其處在悶濕的環境,才釀至潰爛。

除了貼在傷口,曾冠燁也常見民眾邊吃止痛藥、邊貼貼布,甚至大面積、長時間使用。他指出,在消炎止痛的處置上,常見使用含有待克菲那(Diclofenac)成分的貼布或含有布洛芬(Ibuprofen)成分的口服藥,兩者皆為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皆會經由腎臟代謝,過量使用將增加肝腎負擔。

曾冠燁建議痠痛一族,貼布與口服藥擇一使用即可,貼布建議一次使用1片,最多1天不超過4片,由於藥效僅能維持4至6小時,因此不建議貼超過6小時;若選用口服藥,每日布洛芬的劑量上限為1200毫克,換算下來不宜超過6顆藥。

若用藥3至7天還不見療效,可能得注意是其他更根本的問題沒有處理好,如久坐造成的下背痛或椎間盤突出,得對症治療。

止痛藥 貼布 消炎 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