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曾經紅到日本的止痛藥「五分珠」停產 關山人不捨

「頭痛,五分珠」、「嘴齒痛,五分珠」,台灣早年家喻戶曉的止痛良藥五分珠,源自台東關山小鎮,去年底已停止生產,守護台灣人超過一甲子的五分珠走入歷史,目前市面上已經買不到了。
「頭痛,五分珠」、「嘴齒痛,五分珠」,台灣早年家喻戶曉的止痛良藥五分珠,源自台東關山小鎮,去年底已停止生產,守護台灣人超過一甲子的五分珠走入歷史,目前市面上已經買不到了。
中央社

「頭痛,五分珠」、「嘴齒痛,五分珠」,台灣早年家喻戶曉的止痛良藥五分珠,源自台東關山小鎮,之後外銷日本,去年底已停止生產。關山人聽聞後相當不捨,希望能再重新生產。

早期廣告,五分珠給人印象深刻,但一般人不知道,這個曾經紅到日本的止痛藥,發源地是在台灣人口最少的鎮–關山鎮。

台東縣關山鎮中山路福生堂的前身易生堂藥房,就是生產五分珠的藥房。福生堂目前由第三代沈萬椿負責,走近福生堂,屋頂和室內建築,以及整片藥斗牆,都是木造建築,沈萬椿告訴中央社記者,「這些木造藥斗、屋頂,再過2年,就有百年歷史了」。

沈萬椿說,福生堂右邊木屋過去是易生堂藥房,民國8年阿公連華封開設,阿公研發出「五分珠」,當時外面還不知道五分珠是什麼,他父親、大伯、叔叔當業務員,用走路全省推銷。

當時五分珠將近10種,有頭痛、牙痛、喉嚨痛、關節痛、肌肉痛、月經痛,有大人五分珠、小孩五分珠,只要頭痛服用五分珠就會止痛,吃五分珠「會好不斷根」(無法根治)。

沈萬椿說,民國38年大伯將易生堂藥房搬遷到台北市武昌街,並且主打五分珠,擴大營業。後來就看到五分珠出現在電視廣告,「頭痛,五分珠」、「嘴齒痛,五分珠」,成為台灣最紅的止痛藥。大伯搬離開關山後,父親就將易生堂藥房改名福生堂藥房。

沈萬椿說,去年底易生堂已經不再生產五分珠,守護台灣人超過一甲子的五分珠走入歷史,目前市面上已經買不到五分珠了。

台北市武昌街易生堂藥房人員,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詢問時表示,目前已停止生產五分珠,未來是否會重新生產,還要再評估。

聽到五分珠走入歷史,關山鎮民無限傷懷,關山人、台東縣議會副議長陳宏宗說,聽到沒有五分珠了,很不捨,小時候有病痛,第一時間母親就拿出藥包裡的五分珠,讓他服用,「希望五分珠能繼續生產」。

陳宏宗說,台灣早期家裡都會有「掛藥包」,藥包裡除了紅藥水、感冒藥,還有必備良藥、被當作萬靈丹的「五分珠」,身體任何病痛,只要五分珠吃了馬上好,許多老人家,到現在還仰賴五分珠。

財團法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編寫的「關山手帖」裡記載,後山的五分珠,並非一問世就打響名號,連華封先生與他的兒子和業務員們,提著公事包走訪全台,以放「藥包」方式,讓五分珠成為家喻戶曉、不可或缺的藥,業務曾拓展至日本,是台灣難得的本土外銷藥品。

台灣早年家喻戶曉的止痛良藥「五分珠」現已停產,而一般人不知道的是,這個曾經紅到日本的止痛藥,發源地是在台灣人口最少的台東關山鎮,從鎮上中山路福生堂藥房旁木屋誕生,如今房舍窗外仍可見五分珠廣告。<br />中央社
台灣早年家喻戶曉的止痛良藥「五分珠」現已停產,而一般人不知道的是,這個曾經紅到日本的止痛藥,發源地是在台灣人口最少的台東關山鎮,從鎮上中山路福生堂藥房旁木屋誕生,如今房舍窗外仍可見五分珠廣告。
中央社
台灣早年家喻戶曉的止痛良藥「五分珠」現已停產,發源地就在台灣人口最少的台東關山鎮。圖為早年五分珠廣告。(沈萬椿提供)中央社
台灣早年家喻戶曉的止痛良藥「五分珠」現已停產,發源地就在台灣人口最少的台東關山鎮。圖為早年五分珠廣告。(沈萬椿提供)中央社
台灣早年家喻戶曉的止痛良藥「五分珠」現已停產,這個曾經紅到日本的止痛藥,發源地就在台東關山鎮中山路福生堂藥房旁的木屋。<br />中央社
台灣早年家喻戶曉的止痛良藥「五分珠」現已停產,這個曾經紅到日本的止痛藥,發源地就在台東關山鎮中山路福生堂藥房旁的木屋。
中央社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