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偏頭痛怎麼緩解?藥師:服藥時機很重要

振興醫院

振興醫院

「偏頭痛」在醫學上是一個特定的疾病,不是只有一邊頭痛才算是偏頭痛,不管是兩邊痛、後腦勺痛、甚至整個頭一起痛,均有可能是偏頭痛。
「偏頭痛」在醫學上是一個特定的疾病,不是只有一邊頭痛才算是偏頭痛,不管是兩邊痛、後腦勺痛、甚至整個頭一起痛,均有可能是偏頭痛。
圖/ingimage

偏頭痛」在醫學上是一個特定的疾病,不是只有一邊頭痛才算是偏頭痛,不管是兩邊痛、後腦勺痛、甚至整個頭一起痛,均有可能是偏頭痛。依據國際頭痛協會針對偏頭痛下的定義:每次頭痛持續 4 至 72 小時,具有搏動性抽痛(抽痛、脹痛的同時,能感覺到隨著脈搏在跳動)、痛得厲害時伴有噁心嘔吐、畏光及聲音、移動時會加劇頭痛等特徵。

偏頭痛的盛行率,在台灣約9.1%,男女比例約 1:3,以女性居多。其中以介於 30 ~ 39 歲比例人口最高。由於偏頭痛發作會嚴重影響到病人的工作、干擾他們的日常生活及社交生活,更甚者,會造成社會負擔及生產力下降,因此被世界衛生組織 (WHO) 公告為二十種嚴重失能的疾患之一。

偏頭痛目前尚未找到決定性的病因,最主要還是體質的因素且與遺傳有關。若父母有偏頭痛,則小孩得到偏頭痛的風險是 70%。而除了體質及遺傳的因素外,身體的內在變化,例如:生理週期 (或是服用避孕藥、生理週期改變)、情緒、壓力、睡眠等,或是外在的刺激,如:氣候變化、食物影響 (起司、巧克力、柑橘類食物等含酪胺酸(tyramine) 的食物;香腸、火腿、臘肉、加工肉品等含有亞硝酸鹽(nitrites) 的食品,以上等誘因均有可能引發偏頭痛,或造成偏頭痛的疼痛程度加劇。雖然偏頭痛的表現多樣化及形成原因複雜,但偏頭痛發作前,多數人有初兆,可以提早用藥,預防嚴重偏頭痛發生,但對藥品認知錯誤,則可能錯過用藥時機。

偏頭痛的藥物治療主要分為急性緩解及預防性治療。當頭痛發作時,輕度至中度的疼痛,可選用指示用藥的止痛藥,如:乙醯胺酚、非類固醇類止痛藥 (NSAIDs);這類止痛藥品可自行至藥局購買,但服用前須與藥師確認,瞭解藥品服用的劑量、頻次、可能的副作用,依照藥師指示服用,倘若頭痛仍不能得到緩解,則須與醫師討論進一步治療。若是重度的疼痛,就要考慮使用專一性強的翠普登類藥物 (Triptan), 例如:Imigran ®50mg(英格明 50 毫克),一般服用一顆,服藥後約 40 分鐘至 1 小時發揮藥效,服用後 2 至 4 小時可有效緩解頭痛,70%的病人可以獲得緩解,同時針對偏頭痛的其他症狀也會同時獲得改善,如: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但因為個人感受性不同,服用方法有以下調整方式,若第一次服用此藥,可在頭痛發作時先服用 25 毫克(半顆),若在兩小時內感覺頭痛漸漸改善,以後可服用 25 毫克,但兩小時內沒有進步,可於服藥後兩小時再補服 25毫克(共 50 毫克),若服用後頭痛獲得改善,以後以 50 毫克為治療劑量,若服用 50 毫克也沒效,不建議病患在同一天繼續服用此藥,不過,病患可在下一次頭痛時直接服用 50 毫克,而若 2 小時內仍無效,可再加服 50 毫克(共 100 毫克),若 100 毫克仍無效,當天不宜再服用此藥。有些病人服用英格明後又再度復發,此時可再服用同樣劑量英格明,一天最高劑量不能超過300 毫克,一般建議一星期最多服用 2 天,一個月不可超過 8 顆。

建議服藥時機最好在頭痛剛開始發作 40 分鐘內,愈早服用效果愈好。<br />示意圖/ingimage
建議服藥時機最好在頭痛剛開始發作 40 分鐘內,愈早服用效果愈好。
示意圖/ingimage

建議服藥時機最好在頭痛剛開始發作 40 分鐘內,愈早服用效果愈好。很多病人考量藥品昂貴,捨不得吃,拖到大痛才吃,發現效果不如預期中好,其實是因為錯過最佳使用時機。若在頭痛到極點時才服藥,不僅效果不彰,且有些病人易伴隨噁心與嘔吐,連藥都無法服用。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具有冠狀動脈疾病(心絞痛、心肌梗塞病史等缺血性心臟病)的患者禁止使用此類藥物。常見副作用:暈眩、昏睡感、用藥後短時間內暫時血壓上升、潮紅、噁心、嘔吐等。如果疼痛次數每月超過 4~ 5次(持續超過 3 個月), 臨床將考慮使用預防性用藥,避免變成慢性偏頭痛。預防性藥物有:乙型交感阻斷劑 (Beta-blocker)-Propranolol®、 三環抗憂鬱(Amitriptyline):Pinsaun®、神經穩定劑 (Topiramate):Topamax® 等。預防性治療一般需要2 ~ 3 週方有效果,且許多藥物須由小劑量慢慢往上加,因此不要操之過急,輕易認定藥物無效。雖然這些藥物一開始都不是專為偏頭痛而設計,如乙型阻斷劑原本是治療高血壓,抗憂鬱劑原本是治療憂鬱症、恐慌症或焦慮症,而神經穩定劑原本用於癲癇患者,是後來才發現他們治療偏頭痛的功用,經過臨床試驗加以證實後,而廣泛用於偏頭痛患者。因此,此類藥品使用前,需要經由醫師診斷與評估,討論出適宜的治療方針與目標,切勿自行服用。

除了藥物的治療外,日常生活的調適也很重要。良好的生活習慣、作息規律定時、睡眠充足且不過量、保持良好心情、不要過勞等,都有助於預防偏頭痛發作,並且盡量避免某些特別的誘發因素,例如:食物、酒類、炎夏時進出冷氣房等。雖然偏頭痛目前被視為一種可以治療而無法痊癒的疾病,但若能配合醫師的診斷與治療,並且經由自我認識及調整生活型態,達到合理的有效管理頭痛治療目標,將其對生活的干擾降到最低,便能逐漸克服頭痛的困擾,遠離偏頭痛的糾纏。

偏頭痛 止痛藥 抗憂鬱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