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再爆偽藥案!金平膜衣錠2批號下架回收 9萬偽藥吞下肚

經銷商竄改「金平膜衣錠5毫克」效期,食藥署宣布2批號問題藥品立即全面下架回收。 圖/食藥署提供
經銷商竄改「金平膜衣錠5毫克」效期,食藥署宣布2批號問題藥品立即全面下架回收。 圖/食藥署提供

偽藥案再一樁!新竹醫療院所日前向食藥署通報,精神用藥「金平膜衣錠5毫克」顏色異常,食藥署介入調查不久,經銷商宇碩興業公司昨天主動向新北市衛生局坦承竄改過期藥品的批號及效期,最久過期半年,已有9萬多顆偽藥被病人吞下肚。

食藥署宣布,遭竄改的藥品批號為E1235及E1238,即起全面下架回收,呼籲手上有2批號藥品的病人先停止服用,盡速回診,由醫師評估如何因應。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王博譽表示,桃園仁愛之家附設新竹新生醫院上周三(17日)利用該署建立的藥品不良品通報系統,通報金平膜衣錠藥物顏色較深,與過去相較異常,該署先向藥品許可證持有廠商幸生實業公司調查。

王博譽說,幸生實業發現,通報系統的藥品批號從未生產過,與經銷商宇碩公司聯繫後,懷疑宇碩公司竄改藥品標籤及有效期限。因此宇碩公司昨天主動向新北市衛生局坦承犯案,竄改批號為E1235及E1238,新北市衛生局也在昨天封存8萬5千餘顆藥物,但宇碩公司已賣出9萬餘顆。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金平膜衣錠是台廠的處方藥物,適應症為思覺失調症躁鬱症,對於有妄想、幻覺、激動、情緒高昂、失眠、暴力行為及躁症等,有情緒穩定效果,臨床上使用度算高。由於醫學中心仍以使用原廠藥居多,金平膜衣錠仍以中小型醫院及診所使用較多。

王博譽表示,一旦藥品過期,因成分可能分解,恐達不到預期療效,還可能引發藥物過敏。賴德仁也說,過期藥的藥效有可能打折,還可能產生新副作用,導致無法控制思覺失調症的躁症症狀。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陳可欣表示,目前該署已請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及各縣市衛生局通報相關醫療機構及藥局,進行2批號藥物的下架回收事宜,後續也會持續清查。她呼籲,患者若持有2批號藥品,請立即停用並回診,另待新北市衛生局與宇碩公司協調,公布退換貨機制。

王博譽說,宇碩公司因違反藥事法,已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依法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偽藥 思覺失調症 躁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