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咳嗽祛痰藥 竟可能引起皮膚潰爛如燙傷

感冒咳嗽服用祛痰藥物,竟可能引起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史蒂芬強森症候群」。圖為情境照。
感冒咳嗽服用祛痰藥物,竟可能引起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史蒂芬強森症候群」。圖為情境照。
圖/ingimage

感冒咳嗽服用祛痰藥物,竟可能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國外曾發現疑似使用含ambroxol或bromhexine成分的袪痰劑藥品,引起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病人皮膚潰爛且剝離,有如燙傷。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今公告修訂含二種成分的處方藥品中文仿單,加強標示可能產生的嚴重反應,提醒醫療人員注意。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王博譽表示,國內含ambroxol成分的藥品藥證共34張,含bromhexine成分的藥品藥證有114張,數量算多,門診中其實只要簡單咳嗽、小感冒,醫師就可能開前二項成分的處方藥物。

王博譽說,雖然國外有病患疑似服用含二種成分藥物後,引起史蒂芬強森症候群,但國內目前未曾接獲相關案例通報。但為了用藥安全,要求藥品中文仿單中加強標示。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說,藥物過敏及嚴重皮膚不良反應有「疹」、「破」、「痛」、「紅」、「腫」、「燒」六大前兆症狀,包括皮膚搔癢紅疹、口腔潰瘍、喉嚨痛、 眼睛紅腫及發燒等,症狀可能在服藥後數日內發生,也可能二至三個月才出現,出現一個以上的前兆症狀,就應立即回診或諮詢藥師。

祁若鳳同時提醒醫療人員,處方藥品前應主動詢問病人的過敏史,並讓病人瞭解藥物過敏之可能症狀;若病人用藥後出現過敏症狀時,應考慮是否為藥品因素,立即停藥或採取適當處置,切勿以為只是上呼吸道或一般過敏症狀。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網站:https://adr.fda.gov.tw

編輯推薦

咳嗽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