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人參、銀杏、益生菌…吃藥又吃補 別玩「混搭風」

有一名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換了藥物也沒效,後來發現他天天把人參粉摻入早餐吃,影響血糖控制。本報資料照片
有一名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換了藥物也沒效,後來發現他天天把人參粉摻入早餐吃,影響血糖控制。本報資料照片

一名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換了藥物也沒效,醫師苦惱之際,細問他的飲食習慣,原來他天天把人參粉摻入早餐吃,原是為了補身,不料但人參會使血糖增高,影響降血糖藥物作用:另一名高血壓患者,血壓一直飆高,後來發現他喜歡吃脆脆的乾泡麵,把調味粉包全倒入,吃太鹹導致血壓上升。

人參粉。<br />本報資料照片
人參粉。
本報資料照片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這些都是意想不到的疏忽。」許多食物不宜和藥物併服,尤其是保健食品,以免沒達到保健效果,差點害了健康。

台灣藥罐子 特愛保健品

沈采穎表示,台灣保健食品市場破千億台幣,衛福部國健署曾做過調查,逾八成老人有一種慢性病,患有3種以上慢性病者則有五成,每天都要吞很多顆藥。雖然大部分病人知道中西藥物不能並用,卻疏忽了保健食品。

日日都服用 食藥不分家

振興醫院藥事管理科主任常宏傳說,民眾認為只吃一點保健食品,怎麼可能影響藥效,但每天吃健康食品,體內就會有一定濃度,影響藥效。另也有民眾誤認,藥物和保健食品錯開吃就沒差,但食、藥分別經代謝後存於血液中,二者遲早會「碰面」,不可能避開。

銀杏萃取物與抗凝血劑併用將增加溶血、出血風險。圖為銀杏的果實,又稱為白果。
本報資料照片
銀杏萃取物與抗凝血劑併用將增加溶血、出血風險。圖為銀杏的果實,又稱為白果。 本報資料照片

樂生療養院藥師劉康聖說,臨床常見病人提著大包小包的袋子到醫院,一翻開就能發現裝滿各式中西藥物及保健食品。但部分保健食品和藥物併用後,可能出現拮抗作用或毒性上升,以最夯的銀杏為例,因有改善大腦血管阻塞功能,若病人同時又吃阿斯匹靈等抗凝血劑,出血風險就大增,一受傷恐血流不止。

紅麴萃取物有降血脂效果,但高血脂病人若吃降血脂藥,作用加成下,反增強降血脂藥物副作用,可能傷肝腎。圖為紅麴用於入菜。
本報資料照片
紅麴萃取物有降血脂效果,但高血脂病人若吃降血脂藥,作用加成下,反增強降血脂藥物副作用,可能傷肝腎。圖為紅麴用於入菜。 本報資料照片

紅麴降血脂 混藥傷肝腎

沈采穎補充,紅麴有降血脂效果,但高血脂病人若吃降血脂藥,作用加成下,反增強降血脂藥物副作用,可能傷肝腎、出現茶色尿。

免疫力很差 遠離益生菌

常宏傳也說,習慣吃益生菌調整消化功能者,若因感冒服用抗生素,會抑制益生菌效果,若免疫力差且住加護病房者,吃益生菌則會增感染風險,「畢竟還是細菌啊!」

習慣吃益生菌調整消化功能者,若因感冒服用抗生素,會抑制益生菌效果。圖為含益生菌的乳酸飲料。本報資料照片
習慣吃益生菌調整消化功能者,若因感冒服用抗生素,會抑制益生菌效果。圖為含益生菌的乳酸飲料。本報資料照片

連普通的泡麵零食也可能影響藥效。常宏傳說,上述喜愛脆脆的乾泡麵的患者,直到停吃泡麵,血壓才控制住。

不是不能吃 不懂問藥師

沈采穎說,台灣中草藥使用率逾六成,但國人的中西藥養成教育沒有好概念,把中藥當食物吃,把保健食品當藥吃,用藥安全堪慮。況且藥效不彰,後遺症就是浪費更多健保資源。常宏傳無奈表示,病人若覺得吃藥沒效,通常停的是藥物,而非影響藥效的其他食品或補品。

大蒜萃取物與抗凝血劑併用增加溶血、出血風險。
<br />本報資料照片
大蒜萃取物與抗凝血劑併用增加溶血、出血風險。
本報資料照片

劉康聖呼籲,民眾就醫時一定要清楚交代是否有使用任何中西藥物及健康食品,不是不能吃,而是讓專業藥師評估吃法,才能真正保健康。

常見保健食品與藥物交互作用

人參×抗凝血劑→ 溶血、出血風險增加

人參×降血糖藥→ 降血糖效果不明顯

銀杏×抗凝血劑→ 溶血、出血風險增加

大蒜×抗凝血劑→ 溶血、出血風險增加

紅麴×降血脂藥→ 藥物濃度上升造成肝損傷、肌肉痠痛、橫紋肌溶解、副作用風險上升

納豆酵素×抗凝血劑→ 出血風險增加

益生菌×抗生素→益生菌效果下降

資料來源/沈采穎、常宏傳、劉康聖藥師

保健食品 用藥觀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