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飲食混搭?害你吃錯藥

吃藥,看似簡單,但吃錯人的卻不少。臨床藥師發現有四種吃錯藥的狀況,包括抗凝血藥與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併服、以咖啡、茶送藥、三高、心律不整和痛風用藥與葡萄柚汁或柚子一起吃,還有人一邊喝酒一邊吃藥,這些都會影響藥效,建議避免。

吃蔬菜有益健康,但因為有中風風險而服用抗凝血藥的病人,吃菠菜、花椰菜等富含維生素K的深綠色蔬菜,可能引起血栓,建議減量食用。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藥師陳盈穎解釋,中風或有中風風險的患者,醫師常開立預防腦血管、靜脈栓塞的抗凝血藥,如可邁丁錠(Coumadin)等,但此類藥物如與深綠色蔬菜、動物內臟像豬肝等一起食用,會降低藥效,恐導致血栓,降低預防中風的療效,建議患者對於上述食物應特別注意,定量或少量食用就好。

另外,國內服用降血壓、血脂和血糖等三高藥物病人不少,陳盈穎說,降血脂藥物如立普妥、降血壓藥物脈優等,與富含維生素C的葡萄柚、柚子一起或僅間隔短時間服用,可能產生交互作用抑制肝臟及腸道細胞代謝藥物的酵素和運輸蛋白,增加藥品的血中濃度,導致藥物過量的毒性反應,嚴重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服用藥物又長期飲酒、酗酒者,馬偕醫院藥劑部藥師張雅惠指出,酒精切忌與任何藥物一起服用,鎮靜安眠藥物會產生加乘作用,不僅人體吸收更多劑量,酒精也會加強中樞神經抑制,導致協調能力變差。

至於吃藥時以咖啡、牛奶或茶飲取代白開水,陳盈穎說,咖啡含有咖啡因、茶則含有單寧酸將影響藥物吸收,使得療效變差,藥物最不適合搭配咖啡服用,其次為茶飲、牛奶等,仍應以白開水為主。

張雅惠表示,部分抗生素切忌與牛奶搭配服用,相互影響降低藥效。上述可能影響藥物的食物,皆應避免同時服用,應與服藥間隔2小時以上吃,而且應減量,若不小心忘記在飯前或飯後吃藥,也別一次增加劑量補回來,恐藥物過量引起副作用。

相關文章

咖啡因 降血壓藥 用藥安全 血栓 抗凝血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