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部分疾病與用藥易影響駕駛安全 醫師列舉提醒

滿載陸客的遊覽車在新北萬里衝撞路邊民宅,事發時年約42歲的駕駛可能因心肌梗塞失去意識。
滿載陸客的遊覽車在新北萬里衝撞路邊民宅,事發時年約42歲的駕駛可能因心肌梗塞失去意識。
記者曾健祐/翻攝

有陸客團遊覽車駕駛疑因急性心肌梗塞衝撞民宅,不幸身亡。醫師指出,心肌梗塞急性發作時十分危急,事前出現疑似徵兆者盡量不要再開車;部分疾病與用藥可能影響精神、視力,駕駛人宜特別留心,在預防眼疾發作上,可不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提早發現問題,確保駕駛安全。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釗監指出,心肌梗塞是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急性塞住,血流無法供應至後面的心肌,造成致命性心律不整,可能突發猝死,過程只有幾秒鐘、很難預防,但部分人會在病發前有胸悶、胸痛症狀,此時若正在駕駛,宜盡快將車子停在路邊並前往就醫,也盡量不要再開車。建議有高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抽菸、肥胖、有家族史)的患者至心臟內科進行心電圖檢查,並至少每年追蹤一次。

心血管問題也可能引發急性眼疾,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吳佩昌指出,由於頸動脈的第一個分支就是眼動脈,因此若心臟或頸動脈處有栓塞,容易連帶引起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又稱眼中風,常見單側視力急遽下降、眼前突然黑掉,僅1成患者來得及挽救。

慢性的眼疾也會影響行車,吳佩昌舉例,餘角閉鎖性的青光眼會影響視野,過去好發於5、60歲中壯年,但現在有越來越多高度近視合併青光眼的年輕病例,日前就有1名老師開車常撞到樹,就醫才發現是青光眼所致。

另外,糖尿病控制不佳易引發視網膜病變,高血壓則易引起黃斑部水腫與視神經水腫,上述疾病皆會影響視力,行車須特別留心,建議民眾可不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先遮右眼用左眼看,再遮左眼用右眼看,分別確定兩隻眼睛是否有異狀,三高患者平日須特別注意身體保養,40歲以上患者宜每年追蹤眼壓。

用藥也可能影響精神注意力,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古博仁列舉,感冒藥、皮膚搔癢與抗過敏的藥常含有抗組織胺,易引起嗜睡;安眠藥、鎮靜劑、精神安定劑、肌肉鬆弛劑會讓精神與肌肉放鬆,使注意力變差;血糖過低則有可能導致昏迷與休克,若服用降血糖藥物卻未馬上進食,易盜汗、暈眩、無力,此時駕車危險性高,建議這類患者可隨身攜帶巧克力、糖果,緊急時能加以補充。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醒,駕駛工作須有高度專注力,部分人體質敏感、易有睡眠障礙,影響白天工作狀況,應特別注意工時不能過長,也不要輪班熬夜。

用藥觀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