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食同源?銀杏葉、紅麴不能跟這些藥一起吃

國人經常選用保健食品或藥膳食補促進健康,但慢性病患者須注意這些食品與西藥可能有交互作用,例如改善血液循環的銀杏葉會影響胰島素吸收。
國人經常選用保健食品或藥膳食補促進健康,但慢性病患者須注意這些食品與西藥可能有交互作用,例如改善血液循環的銀杏葉會影響胰島素吸收。
圖/shutterstock

國人經常選用保健食品或藥膳食補促進健康,但慢性病患者須注意這些食品與西藥可能有交互作用。藥師舉例,改善血液循環的銀杏葉會影響胰島素吸收,紅麴跟降血脂藥併用,可能影響肝腎甚至出現橫紋肌溶解症,提醒慢性病患者就醫時,清楚告知處方醫師正在食用哪些保健食品與中草藥。

開業藥師沈采穎指出,許多民眾有「藥食同源」的觀念,買保健食品或到中藥行抓藥補氣血都是習以為常的事,但就醫時,並沒有習慣告知開立處方的醫師自己正在食用哪些保健食品或中藥,此舉可能影響醫師開藥以及自身用藥療效。

她舉例,不少糖尿病患者末梢血液循環不佳,因此會聯想到要使用改善四肢冰冷的銀杏葉加以保健,但銀杏葉恐會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因此以胰島素治療中的糖尿病患者若同時食用銀杏葉,恐影響降血糖療效,提升低血糖的風險。又例如,民眾常選用紅麴來降膽固醇,由於成分功能與降血脂藥的主成分類似,若同時服降血脂藥,可能有過量風險,嚴重恐影響肝腎,甚至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沈采穎提醒慢性病患者,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開立處方醫師近期在吃的保健食品,至藥房買藥時也宜告知專業藥師自身罹患哪些慢性病;若食用某些食物後出現不適,宜提高警覺,有異狀盡速就醫。

慢性病 銀杏 紅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