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年節就醫不便 在家用藥有「撇步」

農曆春節期間,就醫不便,藥師分享幾個年節用藥小秘訣。
農曆春節期間,就醫不便,藥師分享幾個年節用藥小秘訣。
圖/shutterstock

農曆春節期間,就醫不便,藥師分享幾個年節用藥小秘訣:

秘訣一:按時用藥 免跑醫院掛病號

網路上有此一說「初一若吃藥,整年病都治不好」。因此,許多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友,索性整個過年期間都不吃藥,讓血壓飆高或出現高血糖,年假還沒過完就到醫院掛急診,既傷身又傷神,記得定時服藥,量測血壓或血糖。

萬一真的忘記吃藥,可利用「時間切半」的權宜之計,舉例來說,藥品用法為每日一次,早上9點服用一粒,萬一早上9點忘記吃,則最晚在12小時(24小時切一半)內,即晚上9點前補服,如不清楚補服方式,可詢問藥師,千萬別在下次吃藥時補吃兩倍藥量。

過年期間計畫出遊,建議將健保卡、用藥紀錄(如藥袋、藥歷)或病歷資料(國外旅遊可事先至醫療院所申請英文病歷)放在隨身行李中,可依照出遊天數準備兩份藥品,一份放行李箱,一份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每年健保署因應過年,會於年前開放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給藥屆滿日期適逢春節假期者提早領藥,慢性病友記得把握時間,備齊藥量,以免無藥可用。

秘訣二:無病不藥 更別一次整瓶倒

年假期間出遊走春,南來北往,氣溫變化大,一不小心就感冒了,有些人怕感冒影響遊興,會先服用感冒藥來預防,這觀念大錯特錯。

感冒大部分為病毒引起,症狀因人而異。感冒藥可緩解發燒、喉嚨痛或鼻塞等不適症狀,並無預防效果,應依醫師、藥師指示,使用適量感冒藥,避免自行服用、推薦他人、服用上次沒吃完的藥或併用多種感冒藥;服用綜合感冒糖漿時,需依指示劑量使用,不要一次灌整瓶,以免藥物過量傷身。

一般來說,感冒期間多休息、多喝水和補充電解質,症狀通常會自行痊癒,進出公共場所請配戴口罩,多洗手,保護自己及家人健康。

秘訣三:胃痛報到 吃對胃藥才有效

過年期間心情好,吃吃喝喝少不了,當心胃痛來報到,翻箱倒櫃找胃藥,真掃興,然而胃藥不是萬靈丹,需依照症狀選對藥品,才能藥到病除。

制酸劑是大家熟知的胃藥,主要作用為中和胃酸,依成分不同,使用對象也不同,像是鎂鹽有緩瀉作用,鋁鹽具止瀉作用;服用時要看清楚藥品標示,錠劑(胃乳片)大部份需要嚼碎服用,懸浮液(俗稱胃乳)則需搖勻再使用。如果服用制酸劑三天以上,症狀仍未改善,需就診找出病因。

秘訣四:聚餐說笑 飲酒切記別配藥

團圓聚餐時少不了喝一杯來助興,酒精對藥物影響也要注意,例如酒精與某些降血糖藥併用會延長效果,易產生低血糖症狀;併服鎮靜安眠藥則可能加重鎮靜效果導致嗜睡。因此,服藥期間應儘量避免飲酒,以足量白開水吞服,才是最安全的做法。值得注意的是,酒後數小時,血液中仍可能有酒精存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才能快樂、平安過好年。

用藥觀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