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台灣人這樣浪費藥! 藥師看到回收數量心驚驚

奇美醫院藥師陳怡蓁示範藥品回收方式。
奇美醫院藥師陳怡蓁示範藥品回收方式。
記者修瑞瑩/攝影

國內健保藥費支出連年增加,即使加強用藥的宣導,仍然效果有限,奇美醫院最近統計9月份的回收藥品,短短一個月的回收藥品就達到283.3公斤,數量之多讓藥師都驚訝。

奇美醫院藥師陳怡蓁表示,平均1天可以回收的藥量大約10公斤,以一顆胃藥大約0.5公克來計算,回收的藥品數量相當驚人。

檢視回收藥品,發現其中很多整包都沒有拆封,有些甚至連藥袋上的訂書針都還沒有拿掉,又以三高藥物血糖、血脂與血壓的藥物最多。

奇美醫院詢問病人藥物沒有吃的原因,最主要是病人認為自己的病情穩定不需要再吃藥,或是看太多科、藥物太多,病人只挑自己想吃的藥吃。

還有就是擔心藥品有副作用,怕吃多了會傷肝傷腎, 也有的是病人忘記吃,就索性不吃了。

陳怡蓁表示,從去年7月到今年6月的一年當中,奇美藥師服務病患9138人次,其中因為重複用藥、或者是不需使用的藥物案例就有361件,希望藉此給民眾正確的用藥觀念,不要浪費藥物。

奇美醫院藥師陳怡蓁示範藥品回收方式。<br />記者修瑞瑩/攝影
奇美醫院藥師陳怡蓁示範藥品回收方式。
記者修瑞瑩/攝影
奇美醫院統計一個月得回收藥品就有近300公斤。<br />記者修瑞瑩/翻攝
奇美醫院統計一個月得回收藥品就有近300公斤。
記者修瑞瑩/翻攝
家中如果有這些藥品不能夠隨意丟棄, 應該交給醫院回收。<br />記者修瑞瑩/翻攝
家中如果有這些藥品不能夠隨意丟棄, 應該交給醫院回收。
記者修瑞瑩/翻攝

用藥觀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