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研究:感冒吃解熱鎮痛藥 根本沒用

使用解熱鎮痛藥並不能加快感冒復原的速度,也不能改善咳嗽與流鼻水。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授權
使用解熱鎮痛藥並不能加快感冒復原的速度,也不能改善咳嗽與流鼻水。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授權

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考科藍組織」在台灣成立分會,設點就是設立在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蒐集9個全國臨床試驗,共有1069位受試者,發現使用解熱鎮痛藥並不能加快感冒復原的速度,也不能改善咳嗽流鼻水,結論顛覆了大多數人的傳統認知。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6年公布最新的統計資料,我國2014年因上呼吸道感染至門診就醫的患者,總數高達585萬人。感冒大都由病毒感染引起,會同時侵犯各年齡層的人,通常會出現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頭痛及全身痠痛等症狀。

台灣受到在各類廣告的強力促銷下,一年的感冒成藥與糖漿市值高達20億元,許多民眾甚至一有感冒前兆就開始服用。市售的綜合感冒藥含有多種成分,民眾購買前最好清楚告知藥師當時的症狀,選擇合適的藥品,避免增加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看診就醫時,也無需動輒要求醫師得開立解熱鎮痛藥,因為並非所有感冒都得服用解熱鎮痛藥才行,對症下藥、多喝水及多休息,才是快快好的最佳選擇。

考科藍臺灣研究中心主任郭耿南教授指出,民眾在解讀廣告上的藥效時,應注意引用資料的正確可信度,唯有經綜合多篇臨床研究得出的系統性文獻回顧研究,才能提供臨床人員及一般民眾較為可信的醫學研究報導。

感冒 解熱 咳嗽 流鼻水 成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