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抗凝血劑有禁忌 小心別混搭

隨著國人心血管疾病增加,需服用抗凝血劑的人也增多,藥不能亂吃,抗凝血劑更不能想到才吃,一定要按時服用,也不能與其他藥物混著吃,含豐富維他命K的蔬菜也不能過量,以免影響抗凝血劑功能,造成栓塞或出血現象。

員林市一名林姓高血壓患者,因曾出現深層靜脈栓塞問題,他遵照醫師囑咐每天服用Warfarin(抗凝血劑),也聽從好友建議服用中藥,認為中西藥雙管齊下,可預防中風。

不料過了一陣子,他察覺經常牙齦出血,以為又有牙周病,找牙醫卻看不好。

日前,他到彰化縣員榮醫院回診,才知是亂吃中藥和吃錯蔬菜造成。

員榮醫院副院長張木信說,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不宜大量攝取動物肝臟如豬肝、牛肝。

另深綠色蔬菜,像青花椰菜、菠菜、九層塔、洋蔥、青蔥、芥菜、硬花甘藍、芹菜、萵苣、碗豆、扁豆等也是禁忌。

「中藥也不能亂吃,像銀杏、當歸、丹蔘、蜂王乳、甘菊茶。」張木信說,還有高劑量魚油 (每日超過2公克),及濃縮的大蒜精或生薑粉,與warfarin(抗凝血劑)併用都可能導致出血,若使用這些保健食品,應主動告知醫師。

張木信指出,抗凝血劑因與其他藥物一起服用,可能產生交互作用,最好在空腹時,即飯前一小時單獨服用。

患者也要注意若出現血便黑便、皮膚容易瘀青、血尿、齒齦易出血、咳血、流鼻血、或意識突然改變等現象,應趕快求醫。

抗凝血劑 靜脈栓塞 牙周病 綠色蔬菜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