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防過敏、高山症 外出旅遊5種必備藥品


圖/本報資料照片

闔家出遊的年節時分,愈來愈多家庭選擇外出旅遊,不待在家裡當個「沙發族」,但旅遊除了行程需要規劃,身體健康也需要一併考量,忽略用藥安全或是飲食細節,恐讓開心的出遊旅程立刻打折扣,還有可能在醫院過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高偉峰表示,每年過年因為腸胃炎、感冒就診的人數最多,腸胃炎往往是外出旅遊亂吃或是吃太多年菜所致。感冒則是因為天氣變化容易著涼,加上過年全家團聚,讓感冒的傳染力更強,使感冒問題也增加許多。

藥師柯明道表示,過年許多醫療院所都沒有值班,許多慢性病患沒事先拿足夠的藥,隨便拿同類型的藥取代,引發藥物過敏或誘發其他病症,嚴重恐威脅性命。藥師提醒,若藥在年節吃完,也千萬不要隨意拿他人的藥物食用。

旅遊必備5藥品

1.腸胃疾病

建議攜帶:胃酸抑制劑、腸胃藥、止瀉劑

旅遊疾病中以吃壞肚子最常見,因此常聽見「旅遊者腹瀉」的名詞。人體到了新環境,會因為當地的水質、土質不同而出現反應,症狀輕微,只需要多休息補充水分,若是嚴重到嘔吐、水瀉,一定要盡速到醫院就醫。

2.過敏病症

建議攜帶:抗組胺劑、吸入劑、腎上腺素注射器

有過敏史民眾,到國內外旅遊的過敏病症,分為食物過敏、花粉過敏、環境過敏。食物過敏通常會呈現在皮膚,出現紅疹、皮膚癢等狀況;花粉過敏則會出現鼻塞、流鼻涕、胸悶等問題;環境過敏可能是天氣太冷或是環境太髒,同樣會有皮膚癢、流鼻涕等症狀。建議民眾攜帶抗組胺劑、吸入劑和腎上腺素注射器,可在問題發生後立即用藥。

3.失眠問題

建議攜帶:習慣的枕頭、安眠藥

有些民眾對於不熟悉的環境,身體會不自覺提高警覺,神經緊繃就容易出現失眠狀況。若有認床問題的民眾,可以攜帶習慣的枕頭一起旅遊,或是睡前泡熱水澡,建議睡前不喝茶也不抽菸,放鬆心情。若是長期有失眠問題,事前記得找尋醫師開立安眠藥的處方。

4.高山疾病

建議攜帶:丹木斯、威而鋼

許多民眾過年喜歡到合歡山、玉山等高山旅遊,但往往忽略高山症的危險。高山症發生後,民眾多會選擇在當地休息,事實上應該要立刻「下山」才是保命之道。建議有心肺和重要器官患有疾病者、糖尿病等,要去高山旅遊一定要先到旅遊門診諮詢,若是要攀爬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一定要必備丹木斯、威而鋼等藥品,才能即時保命。

5.登革熱

建議攜帶:防蚊

無論國內外都有登革熱的案例,主要的傳染途徑以蚊蟲為主。戶外活動以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襪,盡量包覆住皮膚以防被叮咬,若有突發性高燒或是有嚴重出血問題,如牙齦出血、流鼻血、皮下出血、消化道出血或女性月經大量流血、經期延長,都要懷疑有登革熱的風險,建議攜帶防蚊液才能確保問題。

諮詢╱北醫附醫急診主任高偉峰、藥師柯明道、疾管署


▇ 如何預防飛行時差?

1.出發前應有充足的休息,及避免睡眠不足。

2.當旅程少於三天時,應試著按出發地的時間表作息,而不是按目的地的作息時間。如有特別需要,請先諮詢專業醫師。

3.當旅程超過三天以上,應立即依目的地的睡眠及用膳時間作息。如有需要,可以在最初的數天作午間小睡,以助適應。

4.抵達目的地後,白天應多接受戶外陽光照射,可以減少時差的症狀。

5.在飛行途中,盡量避免飲用過多的酒精和具有咖啡因的飲料。

6.避免過量飲食,並適時補充水分。

7.短效的安眠藥可能有幫助,如有需要時,應先與專業醫生商討後,再決定是否使用。

8.褪黑激素(Melatonin)曾被宣稱可減緩時差的影響,但它的安全性及使用劑量仍有待證實;如服用時間及劑量不當時易有反效果,應先請教專業醫生。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並不建議使用褪黑激素。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旅遊醫學衛教手冊

過敏 腹瀉 防蚊 高山症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